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文艺工作者如何提升自我担重任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文艺工作者要主动担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重任,不断展示创作实力,勃发创作热情,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好作品。为此,必须进一步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升华自己。

要高度重视技法,精准把握关键

从事文学艺术任何门类的学习和创作,都要把技法练习锤炼摆在突出位置,甚至终生不辍,奋进不已。通过持续不断地琢磨经典、品味名作、汲取营养、训练技法,才能时时动态矫正各种自运,才能防止不良技法的干扰,才能防止手感的麻木迟钝,才能不断升华并保持良好的活性状态,才能在努力汲取营养的过程中达到“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玄妙之境。东坡曾讲:“笔成冢,墨成池,不及羲之即献之;笔秃千管,墨磨万铤,不作张芝作索靖。”他虽有“我书臆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这样的表述,但这是他步入高境后诗人的疏狂洒脱之语,不可简单视之。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武生泰斗盖叫天先生,到七十多岁,仍然能在舞台上做出“硬抢背”的高难度动作。这完全取决于他从童年学戏起,六十年来如一日的苦练不辍,从没有一丝懈怠。行不同,理相通,学习书画、摄影、音乐、微电影等也是这样。而且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古往今来,都有老不如少的现象,并不是任何人都会与日俱进的。“老”必须建立在不断的学习基础之上。只有永不满足,不断精进,才能艺随人“老”,达至高境。但学习技法,必须是在理解、领悟的前提下去进行,否则会愈行愈远。因为一个人看不清他不懂的世界。

要努力提高学养,不断升华境界

要在各种文艺门类上不断取得新进境,就要在练习技法、掌握技法、深化技法的同时,注重多读书,努力提高文化水平、学问修养。陆俨少曾说:“我自己有一个比例,即十分功夫: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当然,读书要有所选择,必须多读书、读好书,并不是什么书都能开卷有益的。特别是现在,有的书,与其读,不如不读。读了,反而污染心灵,迷乱精神。

要把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日课摆上突出位置,拿出足够时间学习经史子集中有代表性的著作和篇章。在传统文化中,有益于滋养提高学识修为的书很多,但精粗并存。曾国藩认为:“古今书籍浩如烟海,而本根之书不过数十种。”陈寅恪也感慨:“中国书虽多,不过基本几十种而已。”梁启超曾应清华即将留学的一批学生之请,开列有160种书 的《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后又进一步精简为含28种的《最低限度之必读书目》。这其中,《论语》《孟子》《道德经》《庄子》《坛经》和古典诗词散文,以及书论、文论、画论等内容,要作为案头书经常阅读、揣摩,乃至吟诵。只有这样,文化学养才能逐步提高,作品的气息、格调才能雅化脱俗。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诗书的滋养必然会化现于作品。还要拿出足够的时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宣传思想和文化及文艺的重要篇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方面的系列讲话和论述。这是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所必须的,是管方向管根本的问题。

要务必做到谦逊,真正融洽关系

“文人相轻”是大家,或者说是全社会都知道的,甚至可以说是众人的共识。这是文人的悲哀,极大地损害了文人的形象,也造成严重内耗。按常理来讲,搞书画玩摄影写文章的人都是文人,应该能宽容理解、和谐相处、其乐融融,但其实不然。不少人往往自认为是文人,是知识分子,高人一等,自负乃至自狂,这个看不惯,那个看不顺,横挑鼻子竖挑眼,谁也看不起。有的人为了一点名利或某个位子,为了一些鸡毛蒜皮、不足挂齿的小事,“放也放不下,忘也忘不了”,会不讲里子面子地去争吵,在吵闹中诽谤、攻击别人。更有甚者,恶语相加,拳脚相对。有的人喜欢搬弄是非、牴牾生事,却自以为是在“铁肩担道义”。殊不知,像这样的人只是小文人,离大儒还远得很。曹丕早在《与吴质书》中就写道:“观古今之文人,类不护细行,鲜能以名节自立。”北宋刘莘老则对弟子谆谆教导:“士当以器识为先,一命为文人,无足观矣。”虽言语过激,但不能不说有很大的中肯之处、劝勉之意、警觉之效,文艺工作者应牢记在心。

文艺圈一些人好吵吵闹闹,其要在于平时“修养”二字做得不够,未能修身养德、正心正言、知行合一。所做的文化方面的事情,没有对他们的人格、品质、道德起到文而化之的作用,笔墨没能有效地滋养润泽他们的心灵。他们没有把自己的爱好当作修身进德的事业来对待,敬畏之心远远不够。他们根本没有认识到《论语》中“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的可贵,当然也就做不到通达圆融、谦逊仁爱礼让。

文艺工作者应以真文人的角色来自律,不能等同于草莽,要时时想到“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要有含纳“乾坤容我静,名利任人忙”的胸怀而达观洒脱,把主要精力、时间和心思用于所钟爱的艺事上,既勤奋精进于技,又高度重视学养、涵养和修养的提高,以实现技进乎艺、艺进乎道,从而变化气质、陶冶性灵、升华人格。要把内心的各种各样的垃圾,比如贪婪、愚昧、欲望、傲慢、嫉妒等统统扔出去,方能与人为善,方能化“文人相轻”为“文人相亲”,方能和睦相处、形成合力。

要始终坚持导向,切实服务人民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所以,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邓小平同志说:“我们的文艺属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文艺工作者要把握好人民对文艺的多层次需求、多样性需求和与日俱进的各种新需求。这就要热爱人民、热爱生活,走进人民,走进生活,要做到“身入”、“心入”、“情入”,用充满感情的眼睛观照这个火热时代人民的所言所行、所思所想、所愿所求。要用美好的作品、高尚的形象、健康的感情教育百姓、鼓舞群众,让人们看到阳光、希望和梦想。要端正文艺创作的态度,守牢文艺创作的初心,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采取精益求精、独具匠心、全心全意的创作方法,下足青灯黄卷的苦功夫,以创造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血有肉的优秀作品为自己的最高追求。要主动开阔眼界胸怀,笃定文艺情怀,用汗水和匠心,通过各类文艺创作元素展示社会之美、生活之美、自然之美,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好作品。            (作者单位:定远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