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全面推进富裕文明生态大柳建设

——南谯区大柳镇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7年6月2日滁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

2017年南谯区第二届半程马拉松赛

大柳镇古驿站广场

金甲溪漂流精彩瞬间

大柳镇菊泰滁菊育苗基地

大柳镇十九大文艺宣传队

居山乡而不忘本,下苦功必谋民福。2017年大柳镇党委政府在南谯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紧紧围绕“工业强镇、旅游兴镇、特色富民”,坚持真干、苦干、实干、用心干,全力推进现代农业、旅游开发、生态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创新社会管理,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镇域经济稳步推进

……重点项目实现新跨越……

围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实施规划布局,坚持重点项目引领,助力支柱产业稳步推进,大力扶持绢云母企业发展,在技术改造、提档升级和扩大规模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企业生产和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土地、资金、人力资源扶持。全年多方对接先后投入专项资金2000万元,完成广卫绢云母、开金绢云母高技术含量的超细磨设备2套;帮助文龙、万桥、开金绢云母企业规划并完成原矿储藏库及厂房30000平方米,协调企业用工1500人次,帮助金鹰刷业新建3层标准化厂区4000平方米,配套企业服务和基础设施累计投入350万元,实现企业生活、生产、仓储、办公合理分区,企业标准化建设日趋完善,多方争取支持建设大柳镇“绢云母产业集中区”,为南谯绢云母产业发展构建新平台。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完成3亿元,占计划数3亿元的100%;工业增加值完成6800万元,占计划数6600万元的103%;二、三产业生产总值完成4.2亿元;固定资产完成投资25990万元,占年度计划数2.4亿元的108.3%;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65.2万元,占年度计划数2500万的130.6%。

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群众增收获得新突破……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合作社22家,家庭农场20家,完成2000亩土地流转任务;持续推进旅游观光农业融合发展,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个,大力扶持滁菊、有机茶、食用菌、黄金梨、中草药、优质稻等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在扩规模、树品牌、富村民上多点发力,先后扩建新建曲亭凤胜和华严庵食用菌基地,改造并新建标准化大棚200个,建立菌种车间、培菌库、冷库、恒温室等配套设施8套共5000平方米;落实曲亭黄金梨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完成黄金梨、美国小南瓜、美国红枫逾2000亩,筹建200亩的美国车厘子和蔬果采摘园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华严庵村坡改梯创建中草药基地,成功试点引进1000亩芍药种植,每亩芍药产量2吨,亩效益在4万元左右;1000亩滁菊种植基地建设规划有序推进,新建生态有机茶园500余亩,填补了滁州乃至皖东地区有机茶“零”的突破,配套建设小水库2座,保障有机茶基地发展;打造大柳镇“有机稻米”育秧工厂和横塘村“友德”有机稻生产加工基地,自主设计包装,注册品牌,申报绿色产品认证,从“单纯卖粮”到“销售产品”的现代农业产品经营模式已经形成,有机稻米月销售突破万斤,每斤售价5.9元,亩均为群众增收3000元以上,全镇以旅游经济为主的农业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全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3000元。

集镇建设日新月异

……美丽乡村成为新亮点……

积极推进50公顷集镇建成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集镇建设水平,注重特色旅游环境打造,把“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两篇文章有机结合起来,以“两治理一加强”为基础,农村“三大革命”为着力点,以“五个一”,即一条景观路、一条观光河、一条商业街、一批基础设施建设、一个绢云母支柱产业建设为重点,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先后谋划河道整治、立面改造、绿化亮化、地下管网、道路桥梁、文体中心、休闲公园等18项重点工程(环境整治类项目5项,工程建设类项目13项),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规划起点高且科学合理,项目建设质量要求严,推进迅速有效。坚持因地制宜,留住乡村“老韵味”。规划建设中,虽添新景,仍留“旧装”,最大限度留住村庄原有的风貌。坚持匠心独具,勾勒乡村“新风采”。抓住旅游、生态“两张牌”,打造徽派房屋、生态公园、绿色广场、亲水景观、运动步道等一系列极具现代气息和惠民实用功能的“游用”设施,美丽乡村新景风采得以彰显。坚持传承历史,挖掘乡村“真内涵”。镇党委政府积极寻找、收集、整理各类民间传说、家族史志、历史文献,将“大柳古驿站”“杨六郎饮马池”“南唐大将皇甫晖”等历史人文景观一一重现。2017年6月2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大柳镇召开,并在随后的全市检查中获得优异成绩,随后省市区各级指导参观纷至沓来并予以好评,为该镇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管理和建设完善思路。

社会事业统筹推进

……和谐稳定开创新局面……

全面完成危房改造、巷道改造、河道清淤、塘坝治理、道路建设和农村桥梁改造等10余项民生工程,实现建设成果惠民利民。完成“一事一议”项目5个,项目累计投入67.8万元,所有项目完工并通过验收审计;完成“八小水利”工程规划210处,万方以上塘坝30处,万方以下塘坝扩挖178处,渠道综合整治2条。完成土方75万立方米,实现增加蓄水36万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约3000亩,完成全镇19座在册小水库度汛及日常维护工作;在镇总河长及副总河长领导下,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落实任务分工和日常考核;完成277亩增减挂钩复垦、验收工作,完成120亩增减挂钩变更选点、测量工作,完成 280.53亩增减挂钩选点、测量、丈量、协议签订工作;低保资金48.6万元、医疗救助11.2万元、高龄补贴金额12万元、省助残疾人救助资金9.4万元、市救助资金5.2万、孤儿救助资金1.44万元,通过一卡通共计发放补贴资金718.94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切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探索建立“预防为主、主动作为”的矛盾化解新机制,调处社会疑难矛盾纠纷130件次,解决各类民间纠纷812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100%;全镇无一起集体访和越级访发生;“双提升”工作摸排固定电话共计366部,群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感和满意度均位于全区前列。

旅游项目如入画境

……打造旅游经济新引擎……

以赛为媒奏响“美丽南谯”最强音。4月9日成功举办2017年滁州大柳全民健身迷你马拉松邀请赛,并成为滁州市马拉松永久训练基地,6月11日成功举办滁州南谯漂流文化旅游节,11月19日以“体育搭台,旅游唱戏,经济受益”的方式,成功举办2017年南谯区第二届半程马拉松赛,并组织了当地20多名乐手和10名歌手排练演出了滁州非遗项目南谯民歌《山歌越唱越快活》,投入20余万元倾力打造的民俗节目《南谯婚俗》,深受基层群众和各级领导、各地游客喜爱,成为大柳镇对外宣传的“知名品牌”,吸引省市区各级媒体争相宣传报道,进一步提升南谯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打造“美丽公路升级版”,加强旅游元素投入,对境内各类道路沿线、背街小巷、沟渠塘坝、田间地头、旅游景区景点、广场街道、居民点等处的交通道路进行常态化保洁,配备保洁人员80人,保洁车辆50辆,镇财政支付132.8万元;新修建道路7公里,拓宽道路9公里,完成X005曲亭街道至皇甫山县道加宽1.5米,完成总投资860万元;顺利完成建成皇甫山游客接待中心和徽派草本科技馆3栋近3000平方米服务设施,改造白鹭岛大酒店2000平方米餐饮服务区及景区周边各类基础设施,“大柳一日游”旅游线路及内容全面丰富。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弱势群众有了新希望……

确定32名机关干部和四家区直单位的17名领导干部为“扶贫帮扶干部”,确定21名村干部联系包保了43户五保户。投资110万元在大柳社区、曲亭村和横塘村3个村又建成了2个60千瓦和1个30千瓦的“光伏扶贫小区”,使86户贫困户178人的收入有了保障,预计每户年底能得到3000元左右的收益。2017年,该镇发展到户产业93户,第一批已申报产业补助资金6.5万元已全部发放到贫困户手中。2017年该镇危改任务为30户,完工30户,完工率100%。12户精准扶贫户,12户重建;2户残疾贫困户重建;16户一般贫困户,5户重建,11户修缮加固,合计全年重建19户,修缮加固11户,上级补偿资金47万元,首批补助374000元和精准扶贫户补助96000元已经到位。在镇卫生院为贫困户设立了健康档案,每年为贫困户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医疗困难,同时为贫困户办理大病医疗救助、残疾人救助等;2017年上半年,该镇在继续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基础上,申请发放教育扶贫资金2.55万元,下半年,该镇贫困户中仍有25名在校生,为他们申报了教育扶贫资金;联合皖东银行大柳支行为49户贫困户办理了小额信贷业务,年底每户贫困户都能得到2500元的入股分红,解决了无稳定收入贫困户的脱贫难问题;2017年的端午节和中秋节,全镇共发放慰问金8.3万元。2017年底,该镇实现全镇176户贫困户的全面脱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党建水平不断提升

……镇域发展迸发新活力……

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持之以恒抓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和“讲重作”专题教育,通过“七个一”即配发一套学习资料、成立一个宣传队伍、搭建一个宣传平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举办一场知识竞赛、开展一次专项督查、讲好一次理论党课,全面深入实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文艺演出队已巡回各村演岀19场次,8000多名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更全面的理解认知。完善为民服务延伸机制,在全面推行“两卡三全”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实现服务“零距离”。实行党员“四式”分类管理,调动党员积极性,对在职党员实行岗位目标激励、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对流动党员实行双向互动、对困难党员进行结对帮扶。2017年,镇干部共接听委托、咨询电话逾1100个,为民办实事853件,解决农村环境整治等问题35个;镇党委采取谈心交流、蹲点观察等方式,深入了解镇村组干部思想动态,加强对干部教育引导,帮助调节心态、树立信心并全力支持他们工作。根据每位年轻干部的特长和能力,实施干部“一对一传、帮、带”和重点岗位锻炼、一线岗位挂职等措施,助力干部快速成长、成熟;加大经费保障,强化支部建设。2017年共投入资金183万元,对2个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扩建和新建1个社区的村部,镇财政全年承担村干部绩效报酬20.8万元、党组织活动经费36万元。横塘村、华严庵村利用资源优势,实施草原停车场服务区和食用菌基地项目,为村集体创收16万余元,实现了两村集体经济“脱壳”目标。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