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周世文:默默奉献27年的教书匠

证件照

证件照


人物简介:周世文,男,1968年10月出生,来安县第五中学教师,省中考命题专家库成员,市中小学(幼儿园)高级教师评委专家库成员,敬业奉献好人。

事迹简介:周世文老师从教27年来,始终以“忠诚的党的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己任,在政治课教学和班级管理上,努力开拓,奋力进取,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乐于奉献,所教的学生在历年的中考中成绩突出,所带班级也分别被评为市、县先进班集体,本人也先后被评为滁州市和来安县“名教师”。他平时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取得了突出成绩,其中撰写的教学论文和教学设计先后获国家三等奖1次,省二、三等奖5次,市一、二、三等奖10次,多篇教学论文刊登在有CN刊号的国家杂志上,2013年制作的一样科学玩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被评为来安县“首届教科研先进个人”和“首届教科研之星“。指导学生参加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省“讯飞杯”电脑制作比赛,先后获省二等奖四次、三等奖六次,市一等奖五次、二等奖五次,并先后被市、县评为“优秀科技辅导员”,2006年和2015年所带的班级分别被评为“滁州市先进班集体”和“来安县先进班集体”。

正文:周世文,1968年10月出生,来安县第五中学教师,1990年7月参加工作,从教27年来,他始终在用真心和爱心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教师这个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耕坛。而默默地付出,换来的是桃李满天下,获得的是许多学生的敬重和爱戴。

志存高远  追求卓越

要当一个教书匠很容易,但要把教书当作一门科学和艺术,把知识教得深入浅出,是要付出大量心血的。

周世文老师在讲授初中政治课时,跟学生明确说要做到让同学们学得又好又轻松。为此,首先他在上课时总是充满激情,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讲解教材时注意联系同学们自己的事情,同学们身边的事情,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争取做到更加贴地气;其次,注意和蔼可亲,微笑教学,善于运用语言艺术,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那些抽象的原理和干涩的教材内容表达出来;第三,做到具有前瞻性,把社会热点与书本知识有机结合起来,精讲细练,举一反三,避免让学生陷入“书山题海”之中。这么多年下来,有的学生毕业多年后遇到周世文老师,还能回忆起他给同学们上课的片断,对一位老师来说,学生的认可就是对老师最大的褒奖,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

师生的相互配合和共同努力最终也得到了回报,在2006-2017年连续多年的中考中,周世文老师所教的政治学科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中考人均分多次名列全县第一名,并荣获“滁州市中小学教育奖励基金”,尤其是在2015年和2016年的连续两年中考中,他所教的学生赵雨辰、赵文中同学分别以77分和79分的成绩名列全县中考政治单科第一名。

爱岗敬业 关爱学生

要做一个优秀教师,必须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必须处处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品德与言行都要成为师生的表率。

2006年6月28日在实验小学参加中考阅卷时,周世文老师作为政治阅卷组的副组长,上午阅卷结束时要将试卷从四楼阅卷点送到二楼保密室,结果到二楼最后一层台阶因地滑摔了一跤,当时左脚踝就感到一阵剧痛,不过他下午仍忍痛坚持骑自行车来阅卷,等到下午结束后左脚已经肿得像馒头一样,后来到医院拍片检查,左脚踝处一根小骨头断裂,只能打上石膏回到了家。但是到7月8日就要进行中考建档工作(那时还是纸质档案),于是仅过了10天,他就把石膏拆了下来,一瘸一拐的到了四楼教室,事后他说这是他这辈子上楼最艰难的一次,等建档任务初步完成后,他发现自己的左腿膝盖以下是又红又肿,已经迈不动步了。后来经过三个月的治疗,虽然得到康复,但留下了左脚只要一到下雨天就会作天阴的后遗症。新学期开学后,他原来所带的初三(4)班学生知道了这个情况,于是,已经上高中的同学们一起约好于当年9.10教师节捧着鲜花到他家里探望,让周世文老师非常感动,他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了,他说这可能就是当老师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刻。

人们常说,初中生的智商发育了,但情商还没有发育,实际并不是这样,只要你用“心的付出”,就会得到“爱的回报”。周世文老师从教27年,先后担任21年的班主任工作,由于在班级管理中,能做到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既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又教育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在所任教的历届班级中,都能形成一个“尊师守纪、勤学善思”的良好班风,得到领导、同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并有多名同学被评为“滁州市优秀学干”或“三好学生”,尤其是2007年所带的初三(6)班学生曹露在2017年10月还被评为“滁州好人“。另外,2006年和2015年所带的班级也分别被评为“滁州市先进班集体”和“来安县先进班集体”。特别是他班的学生潘蕾在2006年的中考中,各科总分名列全县第一名,还有8名同学考上当年来中的育才班。

科研兴教  开拓创新

自参加工作以来,周老师一直严格自律,平时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积极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教科研活动上,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获国家三等奖一次,省二等奖两次,省三等奖三次,市一等奖三次,市二等奖四次,市三等奖三次,多篇教学论文刊登在有CN刊号的国家杂志上,2013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因此,被评为“来安县首届教科研先进个人”和“来安县首届教科研之星“。

另外,他指导学生参加市教体局主办的各类征文比赛,先后有5名同学荣获市一、二、三等奖;从2006年起,他带领学生积极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开拓创新意识,指导学生参加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省“讯飞杯”电脑制作比赛,先后获省二等奖四次、三等奖六次,市一等奖五次、二等奖五次,并先后被市、县评为“优秀科技辅导员”,其先进事迹还被《安徽科技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正因为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5年2月,周世文出席市科技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结束后,他利用春节休息时间,根据来安实际情况撰写了3000多字的《关于积极推进来安县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调研报告》,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在来安的蓬勃开展做出了贡献。

宣传教育  引领示范

多年来,周世文老师不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还积极参与学校建设,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在担任班主任和3-4个班政治课的同时,还担任校心理健康辅导老师、信息发布员和县法院的陪审员,使自己真正成为老师与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沟通的桥梁,让社会各界不仅关注教育,更能重视教育、理解教育、理解老师。另外,他还注意带动更多的同行发展和提高,起到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多年来,一方面周世文老师积极参加市、县教研部门举办的政治研讨会和中考质量分析会,并作专题发言,还数次担任全县政治课堂教学评优、教学论文评比和社会人员申请教师资格证面试的评委,以及全县期末政治试卷的命题工作。现在他是省中考命题专家库成员、市中小学(幼儿园)高级教师评委专家库成员和县“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担负了许多社会教育责任。

作为学校政治学科带头人,他经常与青年教师集体备课,相互探讨教学规律,钻研教材教法,指导他们参加省市县的政治课堂教学评优,先后有数名老师获省市一、二、三等奖。他还多次把自己撰写的教学论文、教学设计和教学心得及时上传到安徽基础教育资源网和百度文库中,与大家共享教育资源。

周世文老师辛勤的工作,也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肯定, 2010年被评为“滁州市第三批中青年骨干教师”,2014年被评为“滁州市第二届名教师”,2015年获“滁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园丁奖”,2016年被授予“来安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园丁奖”和“来安县第三届名教师”荣誉称号。

来安县第五中学

2018.1.10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