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

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滁州,必定是文化上高度自信的新滁州,是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生活上更加富足、更有获得感的新滁州。对此,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强调,要着力建设文化强市、打造文化高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各地各级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城乡文化活动载体建设为基础,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支撑,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举全市之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深入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

近年来,我市聚焦文化自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累累硕果。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和道德建设再添典范,中国好人和安徽好人当选人数居全省前列,援疆律师陈贤夫妇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文明创建步履坚实,成功获批第四届省文明城市,天长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扫黄打非”工作创全省经验,入选全国“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数量居全省首位;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新去处,市博物馆开馆,市图书馆新馆即将完工,建成30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市民文化乐园和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中国农民歌会六度唱响,国字号文化品牌再次擦亮;凤阳明中都皇故城获批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全省首个”榜单上又添新笔。

2018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滁州更要以文化自信为精神力量,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着力建设文化强市、打造文化高地。

建设文化强市、打造文化高地,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必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管理,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做大正面宣传,讲好滁州故事;必须加强舆论引导,净化网络空间,加大“扫黄打非”力度,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建设文化强市、打造文化高地,要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必须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抓好公民道德建设,大力选树各类好人和道德模范,全面推广道德信贷,激励人们向上向善。

建设文化强市、打造文化高地,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必须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加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大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要结合创建活动,确定年度为民十件实事,一件一件抓、软硬件一起抓,确保到2020年创建成功。

建设文化强市、打造文化高地,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推进“四个十”项目建设,建成开放市图书馆新馆,推进一批重点文化场馆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开展地域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繁荣文艺创作,打造一批精品力作;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融合发展;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