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下放知青50年再相聚天长重温知青岁月

2

3

1月13日,10余名下乡知青相约,一起来到他们50年前插队的安徽省天长市新街镇,重温知青岁月,同叙乡情友情, 再现夕阳风光。

知青们相聚一堂, 新街镇石庙村两委召开了知青回乡欢迎会,石庙村第一党总支书记毛迎春致欢迎词。1968年1月,风华正茂的知青响应国家号召,满怀豪情、背起行囊,到新街镇石庙村下乡劳动,在这里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人生最美好最灿烂的青春年华留在了新街镇石庙村。后来,他们当中有的返城,有的留在了当地工作,从此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一直到退休。   

半个世纪的沧桑岁月,让这批下乡知青从当年的翩翩少年、婷婷少女变成了现在的拄杖老翁、白发老妪。感谢知青们为新街镇石庙村的发展奉献青春,感谢知青时刻关心与支持着大坦的发展,新街镇的百姓也欢迎他们常回家看看。回到上海后,他们经常关注新街镇石庙村的消息。特别是近期石庙村频繁在国家、省内外各大媒体“露脸”,加深了他们对石庙的怀念。加上今年是他们下放50年的日子,大家提议在1月13日回到新街镇石庙村,重温当年情,看看自己的第二故乡。

时隔50年,他们回到当年插队的石庙村,既开心又激动。石庙村村干尽管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现任村负责人照样热情地接待他们,这让老知青们很欣慰。老知青周立明说:“回到石庙就像回娘家一样,当年石庙村村部已经大变样了,石庙也今非昔比了。看到石庙发展的这么好,我很高兴。”   

在石庙村期间,老知青们还游览了友善石庙美丽乡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文化墙、文体广场、农家书屋、老年幸福苑、现代民居、乡村公园、光伏发电等地。期间,他们还走进当年下放的生产队,到“老熟人”家叙叙旧、拉拉家常、道道友情。   

老知青们一边回忆着往事,一边感慨石庙这些年的变化。葛和信说:“当时我在石庙教了许多年书,但这次回来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了,石庙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   

他们深情回顾了难忘的知青岁月,经受的锤炼和收获,表达了对第二故乡和老乡的深深思念和感激之情。他们感慨道,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汗水、泪水、青春。现在又回到阔别多年的第二故乡,看到新街镇石庙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感到非常欣慰。   

(马长青 徐功明  陆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