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合肥至新沂(青岛)高铁计划今年开工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

据江淮晨报报道,1月28日,江淮晨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全省以合肥为中心、以高速铁路为骨架、以普通铁路为基础的现代铁路网布局基本形成。今年杭州至黄山高铁计划在10月开通运营,合肥至新沂(青岛)高铁也计划开工。

全省现代铁路网布局已基本形成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庐铜铁路全面建成,淮北高铁联络线投入运营,淮北市迈入“高铁时代”。去年全年,全省新增铁路142公里,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4365公里,其中快速客运铁路1430公里。

目前,全省干线铁路覆盖全省所有省辖市和47个县,其中高速铁路通达14市16县,开通了合肥至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和南京、济南、武汉、广州、杭州、长沙、成都、福州、南昌、郑州、西安、昆明、贵阳、南宁14个省会城市的直达高铁动车。

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以合肥为中心、以高速铁路为骨架、以普通铁路为基础的现代铁路网布局基本形成,在全国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已经确立。

商合杭高铁计划2020年前开通

目前,全省在建铁路项目12个,新建里程115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112公里。一些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其中,商合杭高铁在我省境内大约630公里,途经亳州、阜阳、淮南、合肥、马鞍山、芜湖、宣城7市,目前正在进行路基、桥梁、隧道工程施工,计划2020年前开通运营。

另外,全长约162公里的合肥至安庆高铁,在2016年11月全线动工建设,目前征地拆迁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站前工程施工。而安庆至九江高铁,在去年9月全线动工建设,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和线下工程施工。

杭州至黄山高铁拟今年10月通车

杭州至黄山高铁起自浙江省杭州市,接沪杭高铁,经建德、淳安和我省绩溪、歙县,至屯溪接合福高铁,是一条连接名城、名江、名山、名湖的跨区域黄金旅游线,也是皖南直接联系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桥梁与交通枢纽。

该线路全长约26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在安徽境内长80公里,设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4个车站。该项目从2014年6月正式动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全线贯通,计划在2018年10月建成通车。

合肥至新沂(青岛)高铁拟今年开工

除了之前报道过的景德镇至黄山高铁有望今年开工外,合肥至新沂(青岛)高铁也预计今年开工。

根据初步方案,合肥至新沂(青岛)线路经合肥、定远、明光、五河、泗县、宿迁至新沂,全长343公里,其中安徽境内长221公里。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中长期和“十三五”铁路规划,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

“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相关人士表示,该线路起自合肥枢纽,接合安九、沪汉蓉和合福、商合杭等高铁,向北经皖北、苏北、于新沂接徐连高铁,并与青连、青烟威荣快速客运铁路联通,可形成山东半岛经合肥至华南和西南地区的快速客运大通道。

池州至黄山高铁力争今年动工

池州至黄山高铁线路起自宁安铁路池州站,终点至拟建的昌景黄铁路黟县东站,与武汉-黄冈、安庆-九江、黄山-杭州、杭州-长沙、金华-温州等高铁联通,构建武汉至杭州和温州的高铁通道,贯穿荆楚、皖西南、皖南、浙东南等经济板块和东中部地区,串联黄鹤楼、天柱山、九华山、太平湖、黄山、千岛湖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一条跨区域高品质的黄金旅游线。

相关人士透露,该项目力争2018年动工建设。根据已经上报的可研报告,该线路全长120公里。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完成了对该项目可研报告的审查,可研审批相关支撑性文件也已经具备。

此外,宣城至绩溪高铁也力争今年动工。(记者 方佳伟实习生 崔志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