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将打造合肥首个灯光主题文化街“安徽第一路”夜色中华丽转身

○效果图

“安徽第一路”经过改造已经焕然一新,不少市民认为夜幕降临后的长江路还缺少一些特色与魅力,那么,该如何提升呢?记者从市城乡建委获悉,长江中路夜景景观亮化工程方案正式公布,灯光围绕老省委、老省政府、长江饭店等历史建筑讲述合肥人的城市记忆。今年将围绕传统商圈和百年繁华,打造全市首个城市记忆光影路,激活合肥夜游经济。

布局:“一轴、两圈、五点”

长江中路周边都市繁华,人流密集,是市民购物、游赏、休闲的重要场所。周边整体光环境繁杂,淹没了长江路的特色与魅力,导致夜间未能展现出深厚的历史文脉和丰富的景观层次,缺乏吸引力。

本次亮化设计范围以长江中路(马鞍山路-环城西路)为城市主干路,东起马鞍山路,西至环城路,全长约3040米。结合长江中路改造提升,重点亮化道路两侧楼宇、公共设施及广场节点等,精选亮化楼宇95处107栋,打造特色鲜明的夜景示范路。

长江中路夜景亮化的定位是“历史忆、时尚美、智慧光”,照明总体布局形成“一轴、两圈、五点”。其中,长江中路打造历史之轴、时尚之轴和智慧之轴,两圈分别为四牌楼商圈、三孝口商圈,五点指老省委、老省政府、长江饭店、环城公园、含山路天桥五个城市记忆光影节点。

人文:传递有温度的合肥记忆

为了凸显岁月经典,沿街的历史建筑是本次照明提升重点。老省委、老省政府、长江饭店、新华书店、华侨饭店等单位承载了合肥人的城市记忆,照明以高亮度、高明度提升历史视觉冲击力,打造长江中路完整历史界面。

老省委、老省政府灯光以柔和的面光对称布局,结合暖色光整体烘托,展现大气庄严的时代气息。节日期间,通过高科技3D投影,再现长江路历史经典。长江饭店采取经典三段式苏联古典主义风格,照明细腻刻画建筑檐口、门楼、柱式、阳台、山墙等历史符号,新华书店温暖的金色光细腻刻画,传递有温度的合肥记忆。

长江中路上,陪伴一代代合肥人成长的梧桐树将使用生态投光,复活老长江路街道尺度。作为重要的街头游园,环城公园灯光以乔木照明为基础,围绕城市雕塑,设置广场合肥记忆投影,让人们漫步其间感受百年变迁的时代风华。

时尚:高层灯景形成长江之浪

以商业、商务功能为主的高层建筑代表了合肥新时期的都市精彩,照明上采取与历史建筑不同的处理方式。长江中路规划通过高层楼宇的灯光呼应与联动,展现时尚之美和百年繁华。

其中,高层建筑光色以月光白为基调,展现徽韵文化,金城大厦、合肥百货、CBD、招商大厦、中国邮政、仁和大厦、信达等标志性高层建筑以长江之浪的横向肌理,点亮合肥滨湖大城的城市精彩。

作为合肥最重要的商圈,三孝口金城大厦、CBD商务氛围突出,通过智慧洗墙照明柔和互动,展现国际大都市高端商务区的独特气质。四牌楼商业密集,时尚精致,规划将金融港、合肥百货大楼、邮政大楼和银泰中心四大商业整体联动,提升商圈整体价值。节日期间,华丽时尚灯光精彩呈现,彰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都市时尚之美。

此外,一个城市的天际线代表了城市文明的高度,亮出天际线,就是亮出了城市精彩。天际线照明是长江中路亮化的点睛之笔,灯光改变以往线形勾勒的手法,以柔和的洗墙灯、小射灯凸显顶部,亮出长江中路最繁华的都市天际线。

特色:节日模式演绎璀璨灯光秀

本次设计最大的亮点是将长江中路打造为合肥首个灯光主题文化街,开启节日特色照明模式,通过灯光的演绎,讲述合肥记忆、点亮精彩生活。

节日特色照明将以两大商圈楼宇联动和五大历史节点投影照明为支撑打造一台由建筑、绿化、灯光共同上演的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整个灯光秀分为“城之魂”、“商之都”、“光之影”三个篇章,以长江路发生的历史故事脉络,毛主席视察、国庆大游行、春节踩街,徽剧新影、时尚生活,一幕幕精彩呈现,完美秀出了“中国气派、徽韵光影、合肥记忆”,以及合肥迈向新时代的“大气、开放”,成为向世界传递合肥形象的新靓点。(记者 吴奇 文/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