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银发俱乐部里的那些事(上)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一根本任务,抓住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这一中心环节。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固原巷社区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阜康市沙尼汗居家养老点负责人沙尼汗 · 艾塔木、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社区居民潘玉莲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3月5日起,天山网对自治区荣获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典型事迹进行报道,在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b5

沙尼汗和老人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实习生冯顺同报道)3月9日,阜康市阜新街道文化路社区的居家养老点里,午饭时间,沙尼汗 · 艾塔木给老人们准备了热气腾腾的包子。

“张阿姨胃不好,不能吃韭菜,专门给她包了点白菜馅的。”沙尼汗 · 艾塔木一边给老人们拿包子,一边说。沙尼汗的居家养老点,是名副其实的“银发俱乐部”,目前有36位不同民族的老人,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也有70岁。

哪位阿姨胃不好,哪位叔叔不爱吃辣椒,哪位阿姨最近不能多吃鸡肉,哪位叔叔最近需要控制血糖,沙尼汗都了如指掌。

“我是奶奶爷爷养大的,我从小就喜欢和老人在一起,我喜欢他们。”沙尼汗说。

因为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所以照顾起来很用心——8年来,沙尼汗照顾了几十位老人,她把老人们视为亲生父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在近日中宣部命名的第四批全国50名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中,沙尼汗 · 艾塔木榜上有名。

银发俱乐部源于孝心

提起沙尼汗和老人们的渊源,还要从她的婆婆在世时说起。婆婆患有严重的关节炎,瘫痪了6年,身为儿媳妇的沙尼汗精心服侍老人。社区干部走访时,发现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不说,老人身上也利利索索。

在沙尼汗的悉心照顾下,婆婆安详地告别这个世界。沙尼汗的婆婆去世后,社区干部考虑到社区空巢孤寡老人多,找到她希望能利用她家的小院开办居家养老点。

2010年4月16日,沙尼汗“情暖空巢”居家养老点正式成立。刚开始,只有十几位老人来沙尼汗家,都是她左邻右舍的空巢老人,老人们每天中午来吃一顿午饭。热情的沙尼汗对每一位老人都很有耐心,哪位老人有一天不来,她就把饭装进饭盒送到家里去,哪位老人住院,她都要跑去医院看望送饭。

渐渐的,来居家养老点的老人越来越多,很多老人早晨就来,帮助沙尼汗收拾院子、准备食材,老人们来到沙尼汗的居家养老点就像到自己家一样。

温暖老人最后的时光

问起沙尼汗在居家养老点最开心的事,她说,除了老人们像对待女儿一样关心照顾她外,最让她开心的就是老人们在她的照顾下,身体越来越好。

2015年,李阿姨来到居家养老点时,是被她的儿女扶着进来的,因为脑梗的后遗症,老人行动很不便,但是儿女白天无法照顾,就找到沙尼汗希望帮忙照顾。她对李阿姨尤其照顾,吃完饭后,帮助阿姨锻炼,四个月后,阿姨腿脚越来越灵便了,阿姨的儿女对沙尼汗特别感谢,专门买了首饰来感谢她。“他们说如果没有我的照顾,妈妈也许就不行了.现在妈妈身体越来越好,所以一定要感谢我。”她说。

照顾老人的日子里,也给沙尼汗留下了一些无法触碰的伤,8年来有8位老人离世。老人病重后,大多会被送到医院,或者由儿女在家照顾。2016年,患有胰腺癌的张桂英不能来居家养老点吃饭了。沙尼汗隔三差五就带着居家养老点里的老人去探望她,“担心她的儿女做的饭不合她口味,我就经常端一些她以前爱吃的饭过去,陪她说话。”她说。

最后一次去探望时,老人从耳朵上摘下一对金耳环,要送给沙尼汗,老人没有女儿,想认沙尼汗当个女儿。沙尼汗笑着劝老人,等她好了再送也不迟。第二天一早,老人的儿子就给她打电话,说老人去世了。说到这里沙尼汗开始流泪。“我送走了8个老人,每个叔叔阿姨我都记得清清楚楚,他们喜欢吃啥,不喜欢吃啥,但是再也没机会给他们弄吃的了。”她说。

沙尼汗说,她也曾是一名社区的低保户,儿子上学的时候,党和政府、好心人都帮助过她,她要感恩,所以她就把这些老人都当作她的家人一样照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