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启动寻找“江淮官话发音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方言一直被视为地域文化的“活化石”。根据教育部语信司、国家语保中心部署,安徽省2018年语保项目15个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开始启动。近日,淮南启动“田家庵区江淮官话发音人”招募、遴选工作。

2016年5月25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安徽省项目启动工作会在安徽大学召开,工程在安徽省规划调查45个县市地方方言。目前安徽省的第三批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共设歙县、祁门、石台、淮南等15个调查采录点,各调查点需招募、遴选4名方言发音人、3名地方普通话发音人及若干名口头文化发音人。

根据淮南教育局的公告,“田家庵区江淮官话发音人”条件要求为身体健康,形象较好,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发音洪亮清晰且不惧场。老年发音人调查时年龄在55-65周岁之间;青年发音人调查时年龄在25-35岁之间,老年发音人和青年发音人之间的年龄间隔应不小于25岁。老年方言发音人最好是当地退休的村干部。发音人必须在当地(城区)出生和长大,父母、配偶均是当地人,能说地道当地方言,且未在外地长住(不超过2年)。老年发音人具有小学或中学文化程度(一般不宜选择大专及其以上文化程度的),对青年发音人学历不作限制。

口头文化发音人的条件是:本地(城区或近郊区)土生土长,发音地道,能说当地的民间故事、熟语谚语、民歌童谣,或能演唱当地流行的戏曲、曲艺。如果条件符合,方言发音人可以兼任口头文化发音人。

最终正式发音人名单将由专家团队确定。正式发音人的采录验收合格后,将向正式发音人颁发由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荣誉证书。(记者 聂静洁)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发音人 发音 方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