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长沙63岁老人带孙子7年 设计两项“神器”获专利

改造的婴儿肚兜和围嘴申请到外观设计专利,科学育儿获点赞

新生儿防移位护脐肚兜。

围嘴(360度全防护)。

3月14日,薛娭毑展示她获得的两本外观设计专利证书。组图/记者杨旭

因为带孙期间捣鼓出两项实用的“神器”,还获得了外观设计专利,最近几天,63岁的薛娭毑成了“名人”。外界不禁好奇,薛娭毑是否开挂,辛苦带孙的同时,居然还有时间搞“科研”?而让外界更好奇的是,以往常被诟病的“爷爷奶奶的教育”,薛娭毑又是如何取得子女的信任,成功“逆袭”的?

3月14日,长沙市岳麓区新民路一小区,63岁的薛娭毑正在家里休息,此时外孙和外孙女都去上学了,她可以好好放松下。专业带孙7年,薛娭毑从没有喊苦喊累,反而鼓捣出了两项外观设计专利:一是防止婴幼儿着凉的“新生儿防移位护脐肚兜”;二是保持孩子下巴干爽的“360度全防护婴儿围嘴”。

实用的带娃神器获周围人认可

薛娭毑说,7年前,她帮大女儿米莉带孩子时,就改造出“新生儿防移位护脐肚兜”和“360度全防护婴儿围嘴”。薛娭毑做出这两种带娃“神器”后,送给了很多亲戚,后来又有很多朋友、邻居来要,都觉得很实用,比市场上的产品好。

米莉是一名大学老师,目前供职于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从事社会学教学研究。“因为实用,需求的人多,我就想能不能申请专利,市场化,让更多人用到。”米莉觉得,这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于是鼓励母亲申请专利。

在薛娭毑看来,申请专利是一件既正式又严肃的事情,她有些信心不足。“就当玩呗,能评上最好,评不上也没关系。”米莉的鼓励,让薛娭毑最终决定参评,并一举成功。

薛娭毑认为,现在很多婴幼儿肚兜不仅美观不足,还缺乏实用性,“很难盖全小孩子的肚子,孩子一掀肚脐就会露出来,很容易着凉”。而她的“新生儿防移位护脐肚兜”,不但能完全覆盖婴幼儿肚脐,而且固定性好,可以防止孩子活动时让肚兜位移。

而“360度全防护婴儿围嘴”,则是一个中间掏空的圆形围嘴。“传统的围嘴只能盖住孩子胸前一块儿,脏了后只能摘下来换新的,而我做的这个可以转动,用完一面再换另外一面,很方便。”薛娭毑说。

米莉说,她目前正尝试将母亲的专利市场化。

把孩子当朋友,和他们打成一片

薛娭毑和丈夫培养出了一家的学霸:三个子女,一个博士,两个硕士。除了米莉在长沙外,另外两个子女,一个在北京一个在西安。

米莉说,和传统的中国家庭不同,父母从小便为他们营造了一种轻松平等的家庭氛围,凡事都能和儿女平等沟通,尊重他们的想法。“他们把我们当朋友,没有家长作风。”米莉回忆,儿时他们经常举行家庭聚会,会上每人都会表演节目,父母和他们打成一片。米莉说,在那个年代,像父母这样的教育方式并不多见。

米莉和丈夫工作都很忙碌,很多时候需要父母过来帮忙带小孩。“每个新手父母都会担心,会觉得自己带孩子更有经验。”米莉说,虽然一开始自己和父母有分歧,但他们会好好沟通。因此,在随后的育儿过程中,只要认真沟通,他们和父母很快便达成一致。“他们心态很开放,始终保持一颗童心。”米莉说,虽然父母已年过六旬,但能和孙子辈打成一片。

只要子女需要,薛娭毑和丈夫都会热心地帮他们带孩子,“谁家需要去谁家,过一段时间就要去西安照顾孙子”。

带孩子时感觉自己返老还童

在米莉家的客厅,有一个占据整面墙的架子,摆放着孩子的玩具。记者仔细一看,发现很多玩具是手工制作,其中7个“葫芦娃”,是她的父亲米如和用培植的葫芦制作的。“千万不要把带孩子当做一个负担,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返老还童了。”米如和笑着说,孩子们看的动画片,他也看得津津有味,“还有儿歌,我会唱很多”。

米如和说,在家里,他和妻子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大朋友,爷孙几个每天都不分大小,玩成一团。米如和认为,家庭教育和氛围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始终是第一位的。

米如和说,因为育儿的成功,几个子女都抢着让他和妻子过去帮他们带孩子,米如和开玩笑说,他和妻子就是子女们的“保姆团”,哪里需要哪里搬。“前段时间西安的孙子还打电话,说想我们了,让我们过去看他。”

对于如何处理长辈与晚辈的教育方法之争,米如和认为,除了双方无障碍沟通,还有不断学习新知识,自己要跟上时代的发展。

话题

如何处理育儿观念冲突

薛娭毑的大女儿米莉,同时也是社会学专家,她认为,在带孩子问题上,不能只把父母当保姆。

潇湘晨报:父母帮带小孩,有没有过担心?

米莉:每个新手父母都会有担心,都会觉得这是我的孩子,我要保护好他,觉得自己更有经验。但这样不好,在抚养孩子的问题上,你和父母要有妥协,最终达成一个折中的方案。通过沟通,慢慢就会达到均衡。只要在这个范围内,大家都没有意见,就照这个方法来带孩子。

潇湘晨报:双方起冲突,问题出在哪?

米莉:我觉得主要是沟通和理解出了问题。我们有时候过于苛求父母辈,要求他们必须要对孩子怎么样。但我们忘记了,他们也是看着我们长大的父母,而儿女容易把他们当作保姆,没把他们当做一个主体,不承认他们的主动性。我们总觉得父母的育儿观念是传统落后,而我们是现代先进的,这种二元对立的思维太严重了。

潇湘晨报:如何解决沟通问题?

米莉:开放的心态是最重要的,要愿意接受新的东西,大家都不要以为自己掌握了真理。社会不是单线发展的,不是说你就肯定比父母厉害。我爸就总说,搞不好你教育的孩子还没有我教育的孩子厉害呢,这一点我无法反驳。很多父母可能不善言辞,你需要慢慢跟他们聊,了解他们的生命故事,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

我们现在很多问题出在不关注对方,只从自己立场出发,并把自己的立场设为唯一的标准化立场。其实父母这一辈都很想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比如我的父母,他们学微信,学电脑,有时候还要看一些歌星影星的时髦话题,就是想跟上年轻人的节奏。所以,我们要平等对待父母,帮助他们融入现在的环境。

本报记者宋凯欣 长沙报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