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写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之际

原标题: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写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之际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写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之际

新华社记者

17日上午9时许,人民大会堂大礼堂。

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郑重地按下表决器。

“通过!”随着一声庄严宣布,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积极推进相关改革,各方面机构职能不断优化、逐步规范。特别是过去五年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治国理政的任务更加艰巨,对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

着眼于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

从党的十九大到全国两会,不到5个月时间,一份大刀阔斧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现在两会代表委员们的手里。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调整之多令人惊叹。”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说,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攻坚克难的改革决心和深谋远虑的改革智慧。

一批部门不再保留,一批部门组建或重新组建;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市场监管分散、国地税两头跑等多年来想改未改的地方如今将动真格……

“这不是单纯的‘精兵简政’,而是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为长远发展做出的全方位、战略性、根本性变革,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宋世明说。

改革方案,承载着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代表们普遍认为,改革方案紧扣热点、焦点、难点,突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有力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更好地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过去企业要上一个项目,需要经过漫长的审批,跑多个部门、盖几十个章。”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建新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改革方案合并“同类项”进行统一监管,将大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多鼓励创新创造。

“从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整合银监会保监会职责,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直接聚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显示了新时代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鲜明指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认为。

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从方案通过到真正落实,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代表们纷纷表示,深化机构改革是硬任务,也是时代给出的必答题。要讲大局,明大势,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

“只有拿出‘利归天下’的公心,‘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四两拨千斤’的智慧,才能在转变政府职能上更自觉、更有效,把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把该政府管的事管好、管到位。”宋世明说。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

“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委第一书记格桑卓嘎说,深化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有利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正确贯彻、全面落实,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记者 姜琳、阳建、程士华、春拉、王靖)

责任编辑:郑安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