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社会安全稳定来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设计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传销等突出问题,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

中国是公认的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前段时间,关于中国社会治安的话题还在国际著名的问答平台上引起热议,国际友人纷纷为中国的社会治安点赞。

正所谓,民生不顺则国家不稳,社会的安全稳定在于民生。中国社会治安能够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制度设计上首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在制度设计上首先强调的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

健康中国,建起了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中国的医保覆盖率已经从30%提高到98%,惠及13亿人,新农合吸引了97.5%以上的农民参加,大病覆盖率已经达到100%。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医保异地结算让人民“少跑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越来越高,从而使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6.3岁。

平安中国,将“依法治国”落到实处,极大提升了中国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保障了社会稳定。2017年中国是全球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上升到了95.55%。中国每万人口警力提升为14,而同期世界平均水平则为35。

精准扶贫,直通最困难的群众,减贫效果十分明显。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2017年末的3046万人;全国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末的10.2%下降至2017年末的3.1%。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10.7%。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55元,实际水平是2012年的1.52倍,是2010年的2倍,提前实现翻番目标。此外,累计解决了2000万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农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种种惠及民生的制度、措施表明,“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设计,是中国安全稳定与快速发展奇迹的根本保证。这就不难明白,为什么会有西方学者将中国社会大局稳定与经济高速发展并称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两大奇迹,而曾断言资本主义制度是“历史终结”的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也不得不承认我国社会制度确实存在明显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并深刻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足以折射出“以人民为中心”制度设计的优势和自信,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多可借鉴的中国经验。(易芳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郑安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