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传承戏曲文化 弘扬国粹经典

琅琊区2018年“戏曲进校园”启动仪式在滁州市工农小学举行

“戏曲进校园“启动仪式现场

笛脆琴攸歌盛世,珠圆玉润颂尧天。3月28日上午,由琅琊区委宣传部、琅琊区文明办、琅琊区教体局、滁州市文化馆联合主办,滁州市工农小学承办,滁州市文化馆文化志愿者黄梅戏艺术团、滁州市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共同协办的琅琊区2018年“戏曲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工农小学操场举行。

上午9时许,工农小学校园内张灯结彩,戏曲元素布满校园。区政府副区长谭仁玲致辞,区委副书记孙枝娟宣布启动仪式开始。整个启动仪式分三个篇章进行。

戏曲联唱表演

戏曲联唱表演

戏曲联唱表演

第一篇章,工农小学带来传承中国传统戏曲大型联唱表演。工农小学的500多名学生身穿彩色戏服,随着中国传统戏曲音乐,佩戴者戏曲脸谱图案,表演着传统戏曲中的唱、念、做、打。特别是传统戏曲表演艺术家包老师现场表演的京胡独奏著《夜深沉》,优美、刚劲的旋律瞬间抓住了现场每一个人的心灵,让全场师生和嘉宾如痴如醉。

戏曲广播体操

戏曲广播体操

第二篇章,工农小学带来戏曲广播体操表演。全体学生通过一年时间的训练,实现了中国传统戏曲广播体操人人都会做、个个动作整齐标准的目标,形式新颖、富有特色的戏曲广播体操给大家带来一个全新的戏曲体验,让人耳目一新、拍手叫绝。

戏曲表演《七品芝麻官》

戏曲表演《小花旦》

戏曲表演《洪湖水浪打浪》

第三篇章,学生带来精彩戏曲节目表演。学生戏曲社团、学生戏曲小组在戏曲专家和学校老师的指导下,纷纷表演自己的节目。四年级戏曲社团表演的《七品芝麻官》,曾获得琅琊区廉洁文化进校园展演特等奖;滁州市文化馆黄梅戏艺术团表演的黄梅戏《明月几时有》和《十八里相送》,让同学们真正领会到了中华传统戏曲的无穷魅力。一个个戏曲表演在孩子们的演绎下,表现得有模有样、有板有眼、有声有色,充分表达了小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对戏曲经典的热爱。

黄梅戏《十八里相送》

黄梅戏《天女散花》

活动现场

据了解,滁州市工农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已经历时一年。一年来,学校始终本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的精神,不断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扎实开展,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能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亲身参与戏剧表演,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还潜移默化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培养了学生们对戏曲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唤起广大青少年了解、熟悉、热爱中国戏曲,增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营造了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