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来安县四项措施解决新增耕地难题

近年来,全县经济快速增长,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乡建设用地指标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国家对用地指标控制越来越紧,用地供需矛盾令人焦虑。在此背景下,来安县采取四项措施来确保2018年新增耕地顺利开展,从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健康发展。

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意识。为确保我县基本农田面积和耕地保有量不减少,县长作为我县第一责任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当地第一责任人,乡镇长和村长均签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从而保证来安县2017年耕地和基本农田面积。来安县按照“政府领导、国土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要求建立新增耕地核定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强化协作,落实共同责任。来安县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主管部门开展实地检查,检查确保没有问题后报上级主管部门验收。

建立奖惩机制,确保工作质量。各乡镇土地所办事人员深入田间寻找适合开发复垦的新增耕地,经常需要在田间跑一天,不仅辛苦还要自掏腰包,贴油费、午餐费。但从2017年开始将为各乡镇土地所办事人员解决寻找新增耕地工作中产生的费用,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资金。将新增耕地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效能考评机制,对没完成新增耕地任务的人员将从效能奖中扣除部分奖金。

保证项目规范,确保工程质量。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项目实施主体,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责任落实到主要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身上,并保证所有项目都有专人负责。二是完善推进流程,保证项目规范。在新增耕地项目建设各环节实施标准的基础上,加强流程完整性,确保项目摸排、可研报告、规划设计编制、项目施工、决算审计和竣工验收等阶段环环相扣,符合建设规范要求。三是进行全程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进驻施工现场,对整个工程建设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管,邀请多方监督,严把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持等工程质量关。

加强监督监管,增加查处力度。完善相关的责任机制和监管机制。部分项目建成后,新增耕地质量不达标,造成土地闲置浪费,导致新增耕地用地指标被收回。完善监管机制,增加查处力度。避免已经完成的新增耕地被破坏。进一步加强对新增耕地的保护,对基本农田进行全程监督。

( 张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