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孕妇楼梯间急产婴儿头朝下坠地致颅内出血

2018年3月12日,一个小生命呱呱“坠地”,也就在同时,他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劫难”——颅内出血,出血量竟高达80毫升。幸亏家人及时将他送到安徽省儿童医院,在医生全力抢救下,这个出生仅1天的小生命连闯“麻醉关”、“手术关”,终于脱离生命危险。据了解,对出生仅1天的新生儿实施神经内镜手术,这在安徽省尚属首例,全国也未见类似报道。

急产意外坠落 新生儿颅内出血

3月23日上午,安徽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病房内,出生仅11天的幸幸(化名)正躺在保育箱里睡觉。如果不是头顶上的敷料,任谁也看不出,小幸幸刚和“死神”擦肩而过。

幸幸是霍邱人,12天前,在妈妈肚子里待足月的他“发作”了,全家人赶紧往医院跑。谁想到,妈妈还在楼梯间呢,幸幸就迫不及待地呱呱“坠地”了——他可是真正的坠地,头朝下,摔在了地上。家人赶紧找来医生,经检查,意外坠落导致小幸幸颅内出血。

按说这种情况应该手术清除淤血,可小幸幸才刚刚离开母体,身体太脆弱,当地医院没有把握手术,建议保守治疗并转院。在小幸幸出生后的第一天,爸爸和奶奶带着他,赶往近200公里之外的安徽省儿童医院,一路惶恐、绝望。

手术成功清除淤血 安徽省首例

“孩子的颅内出血接近80毫升,必须手术治疗!”到了安徽省儿童医院,幸幸的爸爸提出想保守治疗,可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叶桓却表示反对。

他解释,好比一瓶装满的饮料,要想再往里面加一毫升的水都不可能,而小幸幸的颅脑积血高达80毫升,毫无疑问会引起占位效应,导致颅内压升高。如果不及时清除淤血,小幸幸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可传统开颅手术出血量多、创伤大、风险高,而小幸幸出生才1天,对外界呼吸、循环都不稳定,生命机体很脆弱,出点血就可能造成休克,若是接受开颅手术几无生存希望。怎么办?经过慎重考虑,以叶桓为首的安徽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团队决定,采取微创的神经内镜下的颅内血肿清除术,“新生儿的颅脑空间小,操作难度很大,但微创手术能有效减轻对患儿的手术创伤,值得一搏。”

小幸幸开始“生命大闯关”。手术中,叶桓精心设计了一个仅约2厘米的小切口入路,利用一个手机绳粗细的导管,在神经内镜下成功清除了巨大的颅内血肿。出生仅一天的新生儿实施神经内镜手术,这在安徽省尚属首例,全国也未见类似报道。

术后恢复良好 家长露出笑容

“手术很成功,看着孩子现在能吃能睡,我们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小幸幸的奶奶说道。手术后,小幸幸很快撤除呼吸机,转入普通病房,精神不错,胃口也很好,幸幸奶奶、爸爸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现在,他们每天都通过保育箱的两扇“窗口”,给小幸幸喂奶、换尿不湿,还要小心避开头顶的导管,虽然麻烦,但内心却充满希望。

叶桓介绍,虽然脑外伤不可避免地会对小幸幸的脑部发育产生一定影响,但小儿恢复能力强,经过积极有效的治疗,可以把这种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小幸幸恢复良好,持续观察、治疗一段时间即可出院。

王筠 记者 杨赛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