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岳西一位“中国好人”深山教学33年 如今患癌需帮助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一位教师,几名学生,在这样的深山学校里,他已经坚持了33 年。这位特殊教师,就是岳西头陀镇石盆教学点的郭中干,他是“安徽省首届道德模范”,同时也是“中国好人”。去年年底,郭中干被查出胰腺癌,今年4 月做完手术回到老家。几天后,一名学生就骑车带着他,跋涉11 公里来到石盆教学点,吊着水给学生们上课。

4 月20 日,郭老师吊着水给孩子们上课。

4 月20 日,郭老师吊着水给孩 子们上课。

驻扎深山教学33年

一直关心郭中干的志愿者陈祖益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郭中干老师在深山里的5 个校舍已经坚守了33 年。“我听说最初的一个学校叫大凹小学,目前称为大凹教学点,深处大山沟,就两间破房子,教室的一半还是厨房,整个教学点就十几个孩子。郭老师从家里出发,要翻山越岭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陈祖益说,郭老师一直在大凹、跃坪、猫尖、大枧等深山里的校舍教书,6 年前来到了头陀镇石盆教学点。“这个教学点有3 个年级,7名学生,只有他一位老师。”他既当教员,又当炊事员、护理员、安全员。6 年来,这个教学点一直没有变样。

一个老师深山的坚守,很多人都很受感动。郭老师先后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市师德标兵”“安徽省首届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好人”等称号。虽然条件艰苦,可郭中干仍然打算继续在岗位上坚守。

忍痛月余查出癌症

然而,2017 年10 月,一场变故发生了。郭中干的儿子郭辉回忆,国庆前后,在外地打工的他接到母亲的电话:父亲在上课的时候,突然腹部剧烈疼痛,以为是胆结石或者胆囊炎发作,仍然坚持上完了课。可是到了晚上,郭中干疼得睡不着觉,天亮后,已经疼得腰都直不起来了。

郭辉说,他当时隐隐觉得父亲这次的发病不同寻常,建议父亲尽快去医院检查。可是,郭中干一旦离开,石盆教学点就没有老师了,他想坚持到代课老师来,才去医院。

就这样,郭中干忍着剧痛,又坚持了一个多月,去年11 月23 日,他才在儿子陪护下来到合肥就医,医生诊断是胰脏恶性肿瘤,也就是所谓的胰腺癌。11 月30 日,郭中干来到上海求医;12 月4 日,他在医院做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

吊着水给学生上课

今年4 月中旬,郭老师从上海回到岳西老家休养,但还需要到医院吊水。“他整个人都瘦得脱形了,可是提起自己的工作,他还是很在意。”陈祖益说,他念念不忘的,还是校舍里的7 个孩子。“没想到的是,我们走后不久,郭老师居然就回石盆教学点了。”

昨天,记者联系上郭中干老师,他回忆说,返回教学点那天是4月20 日,星期五。“那天一个学生专门骑车来我家接我。”郭老师不好意思地说,孩子带着“轻飘飘”的他,沿着崎岖的山路骑了11 公里,当抵达教学点时,代课老师和其他的学生早已出来迎接他了。

“说实话,那时候看着孩子们,我心里很难受。”郭老师说,他在简陋的教室里,上了“特殊的一课”。“我主要想了解一下,我不在的日子里,孩子们有没有偷懒,把功课落下。”结果,这一课让他很满意。“代课老师教得很仔细,孩子们掌握的知识很多。”

直到现在,教学点的孩子们还忘不掉郭老师挂着点滴为他们上课的场景。

谁能帮帮可敬的他?

“5 月中旬,我又要去上海做手术了。”郭老师平静地说。可是按照报销的规定,郭中干手术中的很多项目,是需要自费的。目前,郭家人已经东拼西凑,借了10 多万给他看病。“胰腺癌是个重病,我们家已经支付不起这么高昂的医疗费了。”郭辉说。

郭辉表示,“我们一家都没有放弃给父亲治病,可是力量真的很有限,真希望有爱心人士能帮帮我们。”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向凯/文 陈群/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