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志愿服务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目前全市在线注册志愿服务队635支、人数达54.8万人,志愿者人数居全省前列志

愿服务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图为滁州日报社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记者李邦军 摄(资料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是重要内容之一。为推动志愿服务的健康发展,我市抓机制促管理,有力促进了志愿服务发展,服务大众需求。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志愿服务队为635支,实名认证的志愿者总数达到了548175人,志愿者人数和占常住人口比例均位列全省前列。

服务大众

志愿服务满足大众需求

4月27日,滁州日报社志愿服务队的20名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开展了以“创城我在行动·劳动身影最美”为主题的环境保洁义务劳动。志愿者们手拿扫帚、垃圾袋、抹布等劳动工具,在滁城中都大道上的街道、路口、沿街门市,走街串巷进行环境保洁和路段巡逻。公交站台上,志愿者有的清除小广告,有的捡拾垃圾;绿化带边,志愿者有的清理枯叶,有的爱绿护绿;街边路旁,志愿者有的入户宣讲,有的劝导不文明行为……

以上只是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在今年3月份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中,全市4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600余名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并开展美化环境、义务植树、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群众20万余人。今年1月特大雪情发生后,全市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投身抗击雪灾工作之中……

我市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科学化发展,向社会提供全面、细致、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发挥志愿服务在扶贫助困、社区建设、环境保护、抢险救灾等领域中的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成效。

多措并举

志愿服务工作井喷发展

54.8万志愿者,635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13%……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井喷发展,和我市采取的系列举措密不可分。

我市把志愿服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志愿服务工作小组,建立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发展。推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机制,发挥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各自优势,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尤其是发挥社会工作者在志愿服务项目策划引导作用,在项目实施中融入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理念,提升志愿服务活动成效。

当前,在我市各级文明单位、社区、各级党组织中普遍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实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志愿服务全覆盖,基本建成横向联系各行业系统、纵向覆盖到城乡社区的专业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记者胡文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