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萌萌:青春献沃土“萌”动助脱贫

QQ图片20170622105148

 

人物简介:王萌萌,女,1988年7月生,敬业奉献好人,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皖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2018年1月当选为安徽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事迹简介:2013年6月,王萌萌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专业。离开熟悉的大学校园,平日朝夕相处的同学纷纷涌向城市,她却毅然选择了生她养她的故乡,5年来,她将青春献给家乡沃土,以创业带动群众脱贫。

正文:

“为了减少养分消耗,像这样的老叶、子芽还有这些弱小果子,要及时摘掉。一般每个花序梗留果7到9个,这样能增大果实,提高品质……”隆冬时节,午后阳光温暖,王萌萌正在合作社的大棚给工人们详细讲解草莓修叶技术。

王萌萌,现任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皖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2018年1月27日,在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安徽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13年6月,王萌萌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专业。离开熟悉的大学校园,平日朝夕相处的同学纷纷涌向城市,她却毅然选择了生她养她的故乡。“与繁华的城市相比,农村更需要像我们这样的大学生去发展生产、去改变现状!”王萌萌说道。

吴圩镇位于定远县城西南30公里处,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历来每家每户以种植小麦、水稻为主,形成不了规模。农民靠种田发不了家致不了富,传统的耕作模式如何才能改变农村非贫即弱的现状,王萌萌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从小就生活在这里的她深知,家乡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合徐高速公路道口就在村子里,交通便捷,这有利于发展现代观光农业。从此,将青春献给家乡沃土,创业带动群众脱贫的志向开始在王萌萌心里“萌”动。、

找准了目标,说干就干。2013年8月,王萌萌创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并将种养结合定位为基地的发展方向。基地将养猪场的粪便(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又将农业生产产生的秸秆用于养殖饲料,实现良性循环,保证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安全无污染,达到了种养双丰收。先进的生产理念,创造性的发展思路,很快使基地得以壮大。2014年5月,王萌萌又创办了皖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0余名,基地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从当地自然条件和贫困户意愿出发,结合国家扶持政策,探索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扶贫模式,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引导农户适宜搞种植的就搞种植,适宜搞养殖的就搞养殖,真正把能发挥资源优势、具有市场潜力、实现稳定增收的产业扶持好、管理好,增强“造血”功能。在基地的影响下,周围陆续建起了西瓜园、枣园,带动周边乡镇农户种植蔬菜瓜果1000多亩,户均增收10000余元。

“扶智扶志同样重要,大学生创业基地不仅是生产基地,更是服务基地。”王萌萌坚定地说。为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力度,帮助贫困劳动者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王萌萌与县人社部门积极沟通,在基地建设了就业扶贫驿站,以增加贫困户的脱贫技能。凡在扶贫驿站就业的贫困户,不仅能拿到正常的工资,还能享受到每人每月575元的政府岗位补贴,更重要的是可以免费参加当地举办的就业培训。自扶贫驿站成立至今,共举办技术推广活动60余次,培训人员6000多人次。“我之前只能在家带带孩子,农忙时做做农活,收入少。现在好了,有了合作社,既不耽误家务,每年还能给家里额外带来一两万的收入。”贫困户王光英喜滋滋地说道。目前,扶贫驿站共吸纳46位贫困人员就业。为了提高他们的就业水平,王萌萌积极协调,利用本村的电教远程站点,给村民及社员播放有关农业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视频,还在创业基地举办各种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会……真正实现足不出村就能掌握先进生产技术。同时,合作社以市场经济为支点,帮助贫困农户代育种苗、代保管、组建生产服务队、统耕统收统销。一年多来,在基地的帮扶下,已有10多户贫困户顺利走上脱贫的道路。“多亏了合作社扶贫驿站让我学习到那么多的先进农业生产技术,让我脱了贫。我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过越好!”扶贫驿站学员,2017年脱贫户张廷丽高兴地说。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四年的发展成果斐然,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定远县科学教育基地”、“皖圩”商标获滁州知名商标。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的帮助下,不少贫困户的困难程度得到缓解,走上了二次创业的道路……“看到乡亲们一个个脱了贫,富了起来,再苦再累付出得再多也都值了!”王萌萌欣慰地说道。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