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要敢于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全面深入推进。众所周知,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城市文明的基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既是文明创建取得实效的体现,也是推动文明创建的强大力量。生活在文明的环境中,人人都是受益者,反之,人人都是受害者。

文明城市创建政府主导责任不可或缺,同时也离不开民众的广泛参与。民众参与城市文明建设形式很多,如:自觉排队候车、不拥挤抢占座位、礼让行人、不闯红灯、主动让座等,都是践行文明的好形式。更为重要的,要敢于大声向不文明行为说“不”,这也是民众支持创城的一种有效形式。

面对不文明行为,是做一个“沉默者”坐壁旁观?还是勇敢站出来大声说“不”?两种态度,所带来的结果也截然不同。比如,面对公共场所吸烟,大家都沉默,“二手烟”就会危害每个人。又如,随手乱扔垃圾、乱停乱放、逆向行驶等等,看似微不足道,但一个个不文明行为的叠加,最终严重影响城市的形象。

现实中,常常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现象。面对不文明行为保持沉默,就会留下一道“文明雾霾”,到头来自己也是不文明的受害者。不文明行为不会自行消失,需要制度法规的制约,需要道德规劝的感化,也需要每个人向不文明行为大声说“不”,这是城市文明建设中的公民责任。

我们每个人都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面对不文明行为,一个人大声说“不”声音微弱,两个人、三个人、大家都大声说“不”,就能汇聚成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最强音,而这恰是医治不文明行为的有效“良药”。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