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爱国,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华民族创造了五千年延续不绝的灿烂文明,经历百年屈辱而实现了民族独立的梦想,改革开放以来创造了发展奇迹从而更加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重要原因就是爱国始终是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

爱国,就是热爱自己的祖国,是公民基本的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和行为准则。爱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是中华民族传承五千年的美德,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它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振兴中华”到“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爱国始终是中华民族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是每一个中国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内心依托。

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救亡图存发愤图强,努力探索和寻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奋斗,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书写了爱国的辉煌篇章。

迈入新时代,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爱国仍然是宝贵的力量源泉与精神动力。

当代中国,爱国必须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我们党90多年来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永远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立场和态度。

爱国就是要热爱我们的国土,热爱我们的人民,维护祖国团结统一。爱国首先要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坚决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这是每一位中国人所肩负的不可推卸的神圣使命。爱国也要热爱我们的人民,热爱我们的骨肉同胞,始终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重,在坚持民族平等原则的基础上积极维护民族团结,努力推进各族人民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爱国还须热爱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我们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爱国应当做到立报国之志,积报国之才,践报国之行。爱国,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祖国、为人民作贡献的行动中。一个人只有当他把爱国之志变为报国之行时,才能算得上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价值。我们要心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把爱国热情化为富强国家的现实行动,把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让爱国成为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