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中安在线】景区突降山洪19人被困 警民联手成功施救

火狐截图_2018-05-29T01-15-45.979Z

5月24日晚至25日上午,明光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张八岭镇八岭湖景区老嘉山山体雨水下泄,周边河道水位猛涨,景区四号门内被洪水淹没,19名员工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面对险情,明光市第一时间组织公安、消防、民兵赶赴受灾现场展开紧急救援。

“突然听到一阵海啸一样的响声,山上的水就排山倒海地下来了,8分钟左右就淹没了四号门内景区,根本没有时间朝安全出口跑……”据八岭湖景区员工葛荧荧回忆,25日上午9时54分左右,景区四号门内被洪水淹没,19名景区员工当时正在上班,瞬间被洪水围困,只能躲到就近的屋顶上,洪水水位快速上升,房屋“危如累卵”。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险情时,张八岭镇派出所副所长岳彩阳正在赶往张八岭镇柴郢村湿地公园救援1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他当机立断,兵分两路,一队赶往柴郢村,自己带领2名民警立即赶赴八岭湖景区。到达景区四号门,洪水已经将景区和出口割开一道直线长约180米左右的水道,水深1.3米左右,水势汹涌,水流湍急,19名员工分别被困于景区内的木屋、商店和票房内三个不同区域。岳彩阳立即召集全所民警赶赴景区救援,并向镇政府及上级部门汇报请求增援。

“接到险情后,我们立即组织应急救援分队,就近调用一辆大型起吊机奔赴现场。 ”张八岭镇政府镇长赵跃对记者说。同时,明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得知灾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公安、消防、张八岭镇民兵应急排等50余人迅速赶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一线指挥救援。

然而,受景区特殊地形限制,救援设备和人员无法进入景区。暴雨不止,水位上涨迅速,水流加快,现场能清晰地听到木屋被水冲击发出的吱嘎声,被困在小木屋的员工随时有生命危险。此外,1名女员工被单独困在景区一间商店内,随时会出现危险。救援人员现场分析险情,决定第一阶段先施救被困在景区小木屋、商店的5名员工,之后再救援另外14人。

方案明确后,公安干警、民兵涉水靠近被困人员,迅速抢占有利平台,消防官兵利用山岳救援装备,借助大型起吊机,将带挂钩的长绳一端固定在起吊机机臂上,输送给被困人员。施救人员将被困人员绑固好,系牢安全带,确保万无一失后,再启动吊机,一一将5名被困人员吊到安全区域。随后,实施下一阶段救援。消防官兵将50米左右的消防救生绳,一根一根打上绳结,一步一步涉水向被困人员靠近,每到一个支撑点就打结固定。待两端绳子固定好后,施救人员扶助被困人员抓紧绳子,每个被困人员都有2名施救人员前后保护,一起慢慢朝安全区域挪动……经长达5个小时施救,至下午3时30分左右,受困群众全部从洪水中被解救出来。(记者 罗宝 通讯员 常兆)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