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山深处的坚守:只为改变山里娃的命运

中国西藏网

讯 西藏芒康盐井的千年古盐田是世界上极为罕见、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这里美味的“加加面”也成为游客到盐井必吃的一道风味小吃。法国传教士带来的波尔多葡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酿制出了闻名全西藏的葡萄美酒。

  在盐井,还有一个西藏的“唯一”鲜有人知,那就是这里有西藏唯一的乡级中学——盐井中学。这所中学也是西藏较早成立的初级中学之一。

  盐井中学创办于1975年,地处滇藏边境芒康县盐井纳西民族乡纳西村(又名盐井),海拔2550米。学校上倚雪山,下傍澜沧江畔,214国道蜿蜒绕过学校大门。


图为嘎罗校长 摄影:王淑

  学校建立以来,盐井一带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无数学子从这里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

  桃李满天下

  40多年过去了,一批又一批毕业生走出了盐井中学的校园,走向四面八方,走进西藏建设的各条战线,他们很多人都已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中流砥柱。

  “1995年至2000年,5年间有300余名学生成为人民教师。目前,有80多名学生和我一样,成为了学校校长。”

  “目前,全校有学生1306名, 70%的学生家长是我的学生。”

  “在西藏,从盐井中学毕业的学生成为国家干部的就有千余人。”

  从青涩少年到“知天命”之年,嘎罗校长已在盐井中学默默坚守、奋斗了20余年。在盐井,提起嘎罗校长无人不知。他一心扑在学校的工作上,用心血和汗水抒写着自己的工作业绩。他几十年如一日,走过的是一条执着追求、辛勤耕耘之路,二十余载坚守大山深处只为改变山里娃的命运。


图为盐井中学升国旗仪式 盐井中学供图

  多年的教学、管理实践使他深深懂得,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各种素质是办好学校的基本条件。在学校管理上,嘎罗校长也有一整套经验,还制订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多年以来,盐井中学历届毕业生参加考试的及格率、毕业率、升学率等主要数据,均稳居西藏全区前茅。

  “不仅周围乡镇的学生来盐井中学上学,还有100余名县城的孩子来到盐井中学这样一所乡级中学读书。”嘎罗校长认为,这是家长和社会对这所学校教学质量的肯定。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下,盐井中学建立了可同时满足50人上课的微机室两间,多媒体阶梯教室1间,可使用电子白板的教室22间。随着师资力量的增强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程度逐年提高,盐井中学成为芒康县广大莘莘学子学习的理想场所。


图为盐井中学第26届运动会 盐井中学供图

  没有独立办公室的校长

  初次见到嘎罗校长时,记者发现身为校长的他和学校的办公室主任、副校长等挤在一间办公室办公。

  “学校校舍面积少,现在和学校的其他几位领导同志集中在这间教室办公”,嘎罗校长介绍。

  一个好校长往往能造就一所好学校,一所出色的学校总是与一个出色的校长联系在一起。

  情系师生,乐于助人,是对嘎罗校长的真实写照。对教师的困难疾苦,他更是十分关心、热情帮助。如果有教师患病入住医院,嘎罗校长常不顾工作劳累,前往医院探望生病的老师。

  他翻山越岭,步行数十公里进行家访,只为建立“贫困学生档案”,能及时资助和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扎西曲珍,是嘎罗校长资助的众多学生之一。扎西曲珍父亲车祸去世,母亲常年体弱多病。从小学开始,嘎罗就帮助她。日常里,嘎罗会带着米、面、清油等生活品帮助扎西曲珍一家,目前,扎西曲珍已参加工作。多年来,像扎西曲珍一样受过嘎罗校长资助的100多名学生已开始了他们全新的生活。

  嘎罗校长曾从云南、四川等贫困地区招收16名孤儿在盐井中学就读,自己时常掏钱给这些学生购买学习用品、日常用品外,还发动周围爱心人士捐款帮助这些孤儿。“目前,这些人中的80%成为了人民教师”。对于自己的学生能走上教育岗位,嘎罗校长很欣慰。


图为盐井中学田径运动会 盐井中学供图

  只为改变山里娃的命运

  其实,嘎罗校长有很多机会离开这个大山深处的学校,去条件更好的地方工作。但对教育事业有一种情怀和热爱的他始终没有离开,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山里娃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为了盐井学校和学生的发展,嘎罗校长将最美的年华都留在了这里,在他的带领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教育成果丰硕。学校曾先后获得昌都市普通中专(高中)招生考试评比第一名、芒康县“教育先进学校”“昌都地区规范化管理先进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但嘎罗一直想做得更好。目前,他又在思考,该如何进一步提高全体学生的英语成绩?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让他们保护和传承好纳西族传统文化?如何做好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工作?这一系列问题他一直挂在心间。


图为学生参加少数民族体育项目 盐井中学供图

  “对教育工作我有一种情怀和热爱,只要还能为农村教育事业做点贡献,只要能从事自己热爱的教育工作,这一辈子留在这里我也无怨无悔。”嘎罗校长语气坚定地说道。

  做成一件事容易,但像嘎罗校长一样,坚持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没有那么容易了。他从始至终、一以贯之地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需要的不仅是对教育工作的真诚热爱,还需要的是对教育事业的始终信仰和永不退缩的决心。(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任编辑:郑安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