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工信部印发网络扶贫方案:年内实现9成贫困村通宽带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张晓赫)移动互联时代,网络基建的快速推进正为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支撑。今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刚刚印发《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以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

记者了解到,《方案》制定了两步走的工作目标,一是2018年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目标;二是到2020年实现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超过98%。

藉此,工信部希望能够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方便快捷的高速、低成本网络服务,保障其各类基本网络需求,使更多人有机会通过农村电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享受优质公共服务、实现家庭脱贫。

这意味着贫困村通宽带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方案》指出,未来3年将加强对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宽带情况的调查摸底,重点就未通宽带贫困村建立台账,并动态跟踪及时更新;加快并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电信普遍服务试点4.3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光纤网络的建设任务,优先安排电信普遍服务结余资金用于贫困村网络建设;加快4G网络覆盖进程,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优先保障贫困村4G网络覆盖。

与此同时,《方案》也明确了加强贫困地区网络应用的一揽子实施计划。工信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大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优惠力度,鼓励推出扶贫专属资费优惠,减轻贫困群体宽带网络使用负担。

在此基础上,一揽子措施还包括:加快智能终端普及,积极引导简单易用、低成本的4G手机等智能终端的研发;开发涵盖社交、电商、农技、医疗、教育等行业应用的扶贫移动应用程序(APP),协调基础电信企业为指定APP提供流量资费优惠;积极推广视频服务,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在贫困地区开展视频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加强贫困地区各类学校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实施“互联网+健康扶贫”,完善贫困地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网络基础条件;加强精准扶贫平台开发应用,引导基础电信企业结合各自优势,搭建并推广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扶贫目标、扶贫措施、脱贫跟踪更加精准到位。

为了保障上述措施落地,《方案》强调,将强化动态监测,进一步完善电信普遍服务管理支撑平台,实现对全国所有贫困村通宽带情况的全面监测,并定期发布全国贫困村宽带覆盖率分省排名。同时也将加强总结考核,将网络扶贫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扶贫干部年度述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