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泗县发“最后通牒”:把父母丢在危房 子女将受处罚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子女住楼房,父母居危房。类似这样不尽赡养义务,甚至歧视、遗弃老人的现象,如今在泗县被亮起了“红灯”。泗县六部门近日出台了一份“最后通牒”,限定存在上述现象的子女必须在6 月20 日前主动将父母接入家中共同生活。确因老人旧房难舍的,子女应确保房屋安全整洁。违者将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责任。

据了解,这份《关于敦促限期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的通告》,是由泗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文明办、妇联六部门联合发布的。“我们在开展全县脱贫攻坚、十星级文明户创评中,发现少数乡村、社区存在子女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而让自己的父母住在危旧房中,老人生活起居无人照料的现象。”泗县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经过县里的调查研究,决定对类似这种“子女住楼房,父母居危房”的不赡养老人、歧视遗弃老人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按照《通告》要求,子女等赡养义务人须在6 月20 日前主动将父母接入其住房共同生活,并尊重父母的生活习惯,处理好家庭成员关系,确保老人住得安稳、生活舒心;确因老人故土难离,旧房难舍,子女务必保证原住房安全、衣食无忧、住处环境干净卫生、基本生活用品齐全。否则,政法机关将视情节轻重依法予以追究赡养义务人的相关法律责任,对赡养义务人进行相应处罚,责令其履行赡养扶助义务。

泗县居民刘先生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不赡养老人的现象确实存在,这么多部门一起联手,对那些不孝顺的子女是一种震慑。

“这是一项具有创新性和务实性的举措,六个部门联合发文,对子女赡养老人的事情作出具体规范,从制度和法规上保障老年人的权益,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尊老敬老、赡养父母的行为作出可操作性的规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胡庆十说,期盼能把这一好的举措落到实处,把好事做好。

链接:我省多县发通告

严惩“自己住新房,爹妈住危房”行为

子女住新房,父母却住在危房中,要依法严惩!继岳西县发布《关于敦促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的通告》之后(本报5 月26 日曾报道),阜阳市颍上县、颍东区、阜南县也相继发布了《关于督促限期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的通告》。

《通告》要求赡养人必须在6月30 日之前,主动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还要尊重被赡养人的生活习惯,处理好家庭关系,做到物质上供养、生活上照料、精神上关心、医疗上保障。

同时,确因老人“穷家难舍、故土难离”不愿搬离的,子女务必作出承诺,改善其原居住条件、保证居住安全、尽到赡养义务。否则,将依法对赡养人进行处罚,责令其履行赡养义务。

除了老人住房问题外,三县(区)发布的《通告》中,还对违反一户一宅、建新拆旧(拆违拆旧)规定的,特别是批准新建房屋入住后不拆除老旧房,侵吞国家扶贫资金、物资等行为,将依法予以追缴,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这几个发布通告的地方之外,5 月28 日,界首市也召开关于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讨论会,并将发布相关通告。

TIM图片20180606080908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涛 何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