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欠钱不还却开豪车四处显摆 法院下令:“老赖”限驾

据安徽商报报道 “有的‘老赖’欠钱不还,将车转移到某个亲戚或者朋友名下,平时还开着豪车到处跑,享受汽车驾驶权。”近日,安徽阜阳市太和县的一次交警查处酒驾行动,引发热议。在当晚查处酒驾现场,还有多辆法院警车在现场,多名法院执行干警参与查酒驾。 6月6日,安徽商报记者从安徽太和法院获悉,该院在实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的过程中,创新工作方法,已对89名老赖发布“限驾令”,成为打击“老赖”的举措之一。

[案例] “老赖”被“限驾”交出执行款

“今年5月,一起执行案件中的被执行人就主动还了25万元。”该院2017年6月执行的卞某某与李某、阜阳某置业有限公司房屋拆迁安置合同纠纷一案,判决书生效后,李某拒不还钱。李某与妻子办理离婚手续,却仍在一起生活,案件执行始终没进展。在法院执行期间,李某的前妻购买宝马车一辆,实际仍由李某长期驾驶。在太和法院实施“限驾令”后,执行干警及时向李某送达了“限驾令”,告知其不得驾驶非经营性小型轿车,如发现李某驾驶车辆,可以对其予以拘留、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依法追究他的刑事责任。迫于限驾令给自己生活不便带来的巨大压力,2018年5月,李某将执行款25万元交至法院,该案顺利执结。

[创新] “老赖”开别人豪车也属高消费

“针对申请执行人反映的情况,我们调查发现,一些‘老赖’驾驶的汽车往往并不是被执行人名下财产。”太和县法院副院长陶善义说,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过程中,不少申请执行人反映,有“老赖”欠钱不还,但平时还开着豪车到处跑。“经摸排后发现,这些‘老赖’很可能确实有车,只不过将车转到了某个亲戚或朋友名下,自己依然享受汽车驾驶权。”为应对这一现象,今年5月中旬,太和法院在限制原有高消费行为的基础上新增限制被执行人驾驶非经营性小型轿车。“不论‘老赖’开的是自己的车还是别人的,都违反了太和法院发出的限制高消费令。”陶善义介绍,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三条规定,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后,将不得“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等9种情况纳入法律法规范畴。

[成效] 已对89名“老赖”发布“限驾令”

目前,太和县法院已对89名老赖发布“限驾令”,与公安部门进行联动,结合交警日常巡查工作,对违反“限驾令”的“老赖”进行处罚。因违反“限驾令”,5人被拘留,对1人进行罚款5万元。面对这一有力震慑,已有多名“老赖”主动还钱。

自“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开展以来,太和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执行措施,通过集中执行、失信曝光、限制高消费等措施,让失信被执行人无路可逃。陶善义介绍,太和法院除了实施限高令以外,再次实施“限驾令”,让“老赖”认识到一天不还钱,自己的圈子就会越来越小,“只有偿还债务以后,才可以过上安心日子享受生活,否则会被法院的各种执行措施盯上。”

通讯员张进款 记者吴洋/文 余红霞/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