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福建一环卫工推着轮椅上的妻子一起扫马路

福建一环卫工推着轮椅上的妻子一起扫马路

25年前,青梅竹马的他们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10多年前,因股骨头坏死,妻子下半身瘫痪,丈夫不离不弃挑起家庭重担。3年前,因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和长期劳累,丈夫病重失业,靠轮椅行走的妻子每天织毛衣贴补家用。2年前,丈夫做了环卫工后,怕妻子一个人烦闷,推着轮椅带上妻子一起扫马路。他扫路,她织毛衣;他推轮椅,她帮他擦汗……他们之间,没有任何感天动地的诺言,只有日复一日的守望相助。

他们就是环卫工夫妻董基东和董锦香。下午5时许,福建省龙岩市区路面热得直冒气,董基东却推着轮椅和妻子走出了出租屋。像往常一样,步行20多分钟,走到人民西路,他把妻子的轮椅停在工作区域内一工地门口,转身便提起扫把开始扫马路。

董基东负责的保洁路段约1公里,扫完一遍至少要一两个小时。担心工作时间与妻子交谈会被误解为偷懒,董基东很少与轮椅上的妻子讲话。每天傍晚6点到晚上10点,他埋头扫地,董锦香便坐在轮椅上安静地看车来车往,有时扫远了,他抬头看看妻子还在老地方,便继续扫路。晚上10点多,董基东下班了,便推着轮椅和妻子一起慢慢走回家,顺路捡一些纸皮、饮料瓶子贴补家用。

“她一个人在家太无聊了,行动不便,也没人说话,万一有什么事,我又赶不回去,一起出来比较顾得到。”董基东说,从2年前做环卫工人开始,他便一直带着妻子一起扫马路。他扫路,她看着,渐渐成了人民路上一道特别的风景线。虽然在马路边一坐就要四五个小时,但董锦香很喜欢跟着丈夫一起出来,“路上人多车多,很热闹,夏天也比家里凉快。”

董基东和董锦香都是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人。“两家离很近,走路不到5分钟。”结婚后,两人生下可爱的女儿,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不幸的是,从小就股骨头坏死的董锦香腿脚越来越不灵便,刚开始还能用拐杖单脚支撑走路,等她32岁时,两只脚都动不了了,出行都靠轮椅。

“当时孩子还在上小学,家里全靠他一个人撑着。”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年幼的女儿和行动不便的妻子,朴实讷言的董基东任劳任怨。然而,常年的劳累和压力,董基东的强直性脊柱炎越来越严重,背越来越驼,到2015年的时候,他的身体萎缩了10多厘米,身高只有1.5米,体重只有76斤。因为严重贫血,董基东脸色蜡黄,50岁的人看起来像六七十岁。董锦香看在眼里苦在心里:“如果丈夫倒下了,这个家还靠什么撑下去?”她无奈于自己行动不便,委托邻居朋友买来毛线,织出了很多毛衣、帽子、袜子等上街售卖,贴补家用。

2年来,无论酷暑严寒,董锦香都跟着董基东一起上街扫马路。冬天时,她坐在轮椅上织毛衣;夏天时,她便整理丈夫捡来的饮料瓶子。“我也不想拖累他和女儿,能做一点是一点。”

董锦香说医生曾劝告过董基东:“如果再不好好休息治疗,以后病情会比你的老婆更严重。”但她的这份“担心”不敢跟女儿和丈夫说,只能默默以自己的方式陪伴。“如果真的有一天他生病倒下了,我也能离他近一点。”

虽然双双残疾,但董锦香非常乐观、爱笑,董基东则健谈、诚恳有礼。两人生活贫苦,生活中却不乏笑声。“家里的东西都是别人捐的,电视、床铺……都不用自己花钱。我们自力更生,能养活自己,大家对我们又这么好,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董锦香说,她总是遇到好心人,上周,还有义工送来了新的轮椅。

吴铎思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