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明光:扶贫驿站帮就业

1

扶贫驿站帮就业 

本报记者 周连山 本报通讯员 冯德斌

麦黄时节,明光市潘村镇中淮村扶贫驿站一派繁忙,30多名村民坐在缝纫机前,加班加点赶制一批出口鞋帽。

“想外出打工挣钱,但家里上有生病老人,下有读书孩子,实在抽不开身。”正在这里做工的贫困户严成花说,“现在好了,村里扶贫驿站帮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还不影响照顾家里老人孩子。 ”

严成花一家5口人,只有3亩水渍地。前些年,严成花做生意失败,欠下不少外债。祸不单行,她的公公患食道后侧血管瘤,长期靠药物维持治疗。 2014年底,村里将她家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进行精准帮扶。通过扶贫驿站,去年她家顺利摘掉了脱贫户帽子。

中淮村位于淮河西岸皖苏两省三县交界处,距明光城区约70公里,因地处偏僻,经济相对滞后,曾是明光市12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14个村民组5350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达58户149人。

为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中淮村“两委”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和明光市相关部门支持,成功引进扶贫驿站项目。一家工艺品厂成功落户中淮村,加工出口玩具、鞋帽等产品,使不少贫困村民足不出村实现就业。在吸引产业的同时,中淮村通过多方争取项目及资金,先后投入一千多万元完善了村里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让扶贫驿站有了发展条件。

“村扶贫驿站承载就业公共服务、电商服务中心、技能培训等功能,通过整合资源、叠加政策、优化服务等,已成为村民就业服务的新阵地及扶贫创业的催化器。 ”中淮村党总支书记曹玉根介绍,中淮村扶贫驿站运行以来,不仅解决本村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周边村贫困户就业。目前,中淮村除7户13人没有脱贫外,其他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或预脱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