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女儿去世后家人退还43万善款 妈妈:别人赚钱不容易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这两天,女孩张蕊和她的家人感动了许多人。张蕊是我省明光市人,5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出外打工。今年4月,22岁的张蕊被查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为此,家人利用网络筹款,短短6天内,募到50万元。遗憾的是,2个月后,张蕊不幸去世。家人认为好心人赚钱也不容易,为此主动将剩余的43万善款全部退还。

女儿确诊为白血病

昨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联系上张蕊的母亲张玉荣。原本身体就不是很好的她,仍沉浸在女儿去世的悲伤中。

张玉荣说,丈夫在张蕊5岁时就因脑溢血去世,之后自己一直在外打工维持生活,张蕊由姨妈和外婆带大,家里也是明光市管店镇的贫困户。

4月23日晚上,张玉荣突然接到孩子的电话,这是张蕊第一次向张玉荣吐露自己身体不适,“妈妈,我身体很难受,一走路就没力气,头晕,已经撑不住了。”张玉荣说,其实之前张蕊出现了头晕无力、流鼻血、晕倒的症状,但是女儿怕她担心,所以从来没有提过。

4月26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确诊张蕊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据悉,去年7月,张蕊来到温州一家地产公司工作,每个月有几千元工资。她心疼母亲患有肺阻塞,常常叮嘱张玉荣不要太辛苦,说可以赚钱养活妈妈。

“她总想着多挣点钱,让她妈妈享福,谁知道太累了,害了自己。”张蕊的姨妈张玉梅说,去年春节张蕊没有回家,就是想在公司值班多赚点钱,为的就是让妈妈不要这么辛苦,“我们总听她说,自己特别累,连骑自行车上班都没有力气,大家也很担心她,可她总说没事。”

6天筹集50万元善款

张蕊被确诊为白血病,如何筹措高额的医药费成为摆在张玉荣面前的一道难题。张玉荣因为患有肺阻塞,每个月都需要花钱买药。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之下,也就东拼西凑出3万块。 对救张蕊来说,这远远不够。

于是,在张蕊同事的建议下,张蕊的姨妈张玉梅在水滴筹上发起筹款。短短6天内,1万2千多名爱心人士为张蕊筹集到了50万元。

然而遗憾的是,众人的爱心并没有挽留住张蕊年轻的生命。“6月15日,孩子去世了。”张玉梅忍不住失声痛哭,“孩子去世前,曾经给我们说,把剩下的钱都留给妈妈,这样妈妈就有钱养老了,她在天上也不用担心了。”

家人主动退还余款

然而,张蕊的母亲和姨妈经过商量,最终决定“违背”张蕊的意愿。

“女儿去世了我很心痛,女儿没了我觉得什么都没有了,我和妹妹商量说,别人赚钱也不容易,我们把钱退给大家吧。”张玉荣说,这是大家给女儿治病的钱,自己不能要。

在张蕊去世后的一周内,张蕊家人整理了一份费用明细,决定将还未使用的43万元善款退还给所有爱心人士。

昨日,记者联系了水滴筹工作人员,并从其提供的材料中看到,5月3日,张蕊的家人在水滴筹上发起筹款,5月12日水滴筹打款成功。6月17日,水滴筹首次对该案例进行了回访,得知张蕊在6月15日上午10:44已经去世 。6月25日,筹款发起人退款到平台。7月份剩余捐助款已经退还给所有捐助人。

“现在43万元已经全部退回,截至目前,这笔退款是水滴筹平台最高退款。”水滴筹一名工作人员说,一开始得知张蕊母亲提出退款,他们都很惊讶,也很感动,“我非常敬佩这位母亲,虽然平凡,但很伟大。”

王雪 朱丽萍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 甘洁 记者 钟虹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