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提高全局思维能力

在《孟子·尽心上》中写道:孟子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观水有术,必观其澜。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流水之为物也,不盈科不行;君子之志于道也,不成章不达。”说的是提高全局思维能力重要性。

这句话的意思是:孟子说:孔子登上了东山,觉得鲁国变小了,登上了泰山,觉得天下变小了,所以看过大海的人,就难以被别的水吸引了,在圣人门下学习的人,就难以被别的言论吸引了。观赏水有一定的方法,一定要观赏它的波澜。日月都有光,细小的缝隙必定都照到。流水这东西,不流满洼坑就不再向前流;君子有志于道,不到相当程度就不可能通达。

这句话经习近平主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引用后,赋予了全新的含义。习近平主席用中国经典讲述了“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明了“中国道路”,以“泰山”之喻展示了中国的博大胸怀。《吕氏春秋·顺说》中写道:“顺风而呼,声不加疾也,际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也就是说,只有登上了高处,你才能看得更远;眼界放宽之后,你才能跳出小圈子,不被眼前小局小利益遮住双眼。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需要更博大的胸襟,需要“登上泰山”,才能“不让浮云遮望眼”,才能透过眼前,透过利益,看到更遥远的前方。

“登泰山而小天下”,告诫我们要增强大局意识,提高全局思维能力。所谓全局思维能力,就是要登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泰山”,增加“远看能力”,从整体的高度上全面而不是片面地、系统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的思维方式。全局思维能力就是注重把握宏观、长远发展战略,抓住主要矛盾,规划设计总体目标,谋划发展布局,制定发展战略,正确处理国家与个人、全局与局部、长远与现实等基本关系。全局思维能力就是从“小我”上升到“大我”,从本单位、本地区上升到大局、全局的高度、角度看问题。

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没有全局思维,甚至举步维艰。新时代的全局思维能力,就是“登泰山”,就是解放思想,就是战略思维,就是从实际出发,就是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未来与现实关系,就是抓住主要矛盾制定实现全局性、长远性目标。提高全局思维能力是提高全局、长远、战略高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是提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远看近、未雨绸缪,高瞻远瞩、运筹帷幄能力;是提高抓住主要矛盾、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矛盾能力。

全局思维能力,就是把你所在单位,你所在地区的发展放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格局之中,放在“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之下,来定位自己,发展自己,提升自己。全局思维能力,甚至就是开放意识和开放能力,没有这样的大局意识和开放能力,你就是井底之蛙:没有大格局,没有大起色,没有大发展,没有大作为。一个人,一位领导如果只满足于“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就是缺乏全局思维能力的表现,机遇来了也不能抓住,只会是坐失良机。

全局思维能力不强,是阻碍新时代发展的最大阻力。今天,不管你身在东部西部,不管你身处沿海内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都处于世界的“中心”。如果全局思维能力不强,即便你身在东部,身在沿海,身在“一带一路”沿线,也不能看到自身的优势所在;总是埋怨,总是抱怨,总是“这山看着那山高”。长期看不到优势所在,甚至就会丧失信心与斗志。

有人说,全局思维能力,也是顾全大局、克己奉公、奋力拼搏奉献精神的能力,这句话说到了点子上。有全局思维能力,才有大格局;有大格局,才有大视野。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决定站位;这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的根本,也是我们保持发展耐心的自信和定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