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不忘养育之恩 孝女反哺情真

记“滁州好人”刘建珍

养育之恩大过天。今年60岁的刘建珍,本已到了颐养天年,享儿孙之乐的年龄,却在退休后放弃和儿子团聚,长期照顾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90岁老母亲,喂水喂饭,清理卫生,毫无怨言。街坊邻居无不对她赞不绝口,说老人养了一个尽善尽孝的好女儿。刘建珍因此获评2018年7月份孝老爱亲类“滁州好人”。

刘建珍是全椒县襄河镇新华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她的父亲早年过世,母亲瘫痪在床,被县残联定级为肢体二级残,生活不能自理;此后,刘建珍独自肩负起照顾母亲的重任,四处寻医问药,帮助其恢复身体,母亲病情逐渐有所好转。可惜好景不长,2014年,母亲的病情再次恶化,这次的病情非常严重。当时刘建珍正打算退休去儿子住的城市生活,但是因为母亲身边需要人长期照顾,跟爱人商定后,刘建珍毅然决定陪伴在母亲身边。

刘建珍的母亲由于常年卧床,腿部肌肉萎缩,右脚和腿部肌肉坏死,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瘫痪在床,什么东西也吃不下,刘建珍十分理解母亲的痛苦,一遍遍地耐心劝说,母亲终于肯喝一些米汤。从开始的一口两口,到最后能吃下半碗粥,身体开始慢慢恢复。刘建珍也慢慢开始了照顾患病母亲的艰辛生活。

每天早上6点,刘建珍就要起床烧水、淘米、切菜,开始忙碌的一天。在护理母亲期间,刘建珍自学了许多护理知识和营养知识,帮母亲按摩,做营养餐。母亲没有牙齿,为了让母亲吃上一口有营养而能下咽的食物,刘建珍把各种肉菜切成碎块,炒熟后再煮烂,前后需花上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为了不烫伤母亲,刘建珍还得一口一口把粥吹凉,亲自试,才放心喂给母亲。母亲吃饱后,刘建珍还要为常年卧床的母亲端屎倒尿,擦拭身体,换洗衣物。

母亲是个爱干净的人,隔几天必理一次发,刘建珍买来理发器具,天气晴好的日子,就把病床摇高,让母亲靠在床边,悉心为老人剃发。

看着过去无所不能的母亲,如今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刘建珍总是莫名心酸。“现在的母亲就像小孩一样,离不开我半步,这也想起我小时候,总离不开母亲的情景。”

在刘建珍的精心照顾下,老母亲身体越来越好,多年卧病在床,但身上没有出现过褥疮,现在也不用吃药了,脸上逐渐出现了笑容。老人常和邻居说:“我能活到现在,都是因为女儿多年悉心照顾,她不容易啊!”

刘建珍不光照顾好母亲的生活起居,满足母亲的精神需求,还让母亲在经历病痛折磨后,体会到家庭的温暖、亲情的可贵。她经常告诉别人,父母在才有家,父母的养育之恩儿女永远报答不尽,能为父母尽孝也是一种福气。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