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滁州:“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启便民加速度

DLUED{1XV6FYFUO8NCTCI`E

不用回户籍地,临时身份证全程网络办理;企业设立,最快2小时拿执照;全面取消复印件,市民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再也无需准备厚厚一沓材料……

8月21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在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采访时获悉,过去人头涌动的政务服务大厅,如今几乎看不到排队的人群,“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在滁州正变为了现实。

全面取消复印件 每年节约320万元

“以前提取公积金,要自己复印各种材料,一旦少复印一份,就要去复印窗口排队复印,再重新回来取号排队,现在只要带原件就可以了。”在滁州工作的费先生,两年前,在老家芜湖买了新房,每年都需要到政务服务大厅的公积金窗口办理公积金提取。今年来提取,他只带了身份证和银行还款流水单,窗口工作人员将他的信息输入电脑后,系统后台自动调取了他的其他电子存档,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办好了提取公积金业务。

“首次办理业务时,已经把办理人的各项资料原件通过高拍仪生成电子档案,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需要直接调取电子档。”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银前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证资料,滁州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共计核减各项材料171份。其中,减少贷款业务原件资料17份、复印件112份;减少提取公积金原件资料29份、复印件13份,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经测算,2017年仅在减免复印件材料这一项,就为办事群众节约费用达40多万元。

不需要复印件就能办理的不止公积金业务。据滁州市政服务中心主任朱爱农介绍,8月20日起,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办事窗口全面取消向办事群众收取各类复印件,企业和群众在政务大厅办理事项时,无需向窗口提交各类证照材料的纸质复印件或扫描件,也无需承担任何复印费用,个别业务暂时无法取消复印件的,由窗口免费提供复印。

“我们初步测算,行政服务中心每年办件量约160万件,按照平均每件需收取4张复印件,一张复印件0.5元计算,每年为办事人节约320万元。”朱爱农说。

企业设立全程网办 从“只跑一次”到“零跑腿”

8月21日上午10时,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10个工商业务窗口,只有两三人在办理业务。换做以前,同样的时间段,用窗口工作人员的话说,这里“比菜市场还热闹,从早到晚忙的一刻不停,上厕所都一路小跑,窗口全是排队办事的人”。

在滁州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陈跃玲的印象中, “十个窗口,10点后,每个窗口都排号都排到了八九十号,下午的号都取不到了。”更令人头疼的是,以前是一个窗口办一项业务,办理人需要按照流程办完一项再去下一个窗口重新取号,往往需要多次排队。

2017年10月,滁州市将网上办事大厅升级改造,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开设滁州厅,在全省第三个实现与安徽省政务服务网无缝对接。

以开办公司,注册工商营业执照为例,首先得核准企业名称。按照常规方法申请企业名称,申请人不管在哪,都需要跑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工商局注册登记窗口办理相关手续,如果一次通不过,还得重复跑,费时费力。现在,申请人只需要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提交材料并进行企业名称预审核,经过工作人员后台审批后,最快2小时就可以到政务大厅窗口领取营业执照。如果不方便来政务服务中心领取,还可以选择邮寄,真正做到全程网络办理,不见面审批,从“只跑一次”到“零跑腿”。

面对面的业务办理减少了,但办件数量却增加了。陈跃玲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相比去年,工商局的办件数量提升17%。截止到今年7月底,滁州市各县市局和市本局已经核准企业申请4800多件,滁州市工商局业务网上办事的服务事项共有109项,是全省工商系统网上办件最多的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群众办事更便捷、高效,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整合工商、国税、地税、质监等部门,整合登记环节所有信息于一张表,工商窗口集中受理,信息资源网上共享,企业从注册,到刻章、开立账户、登记开业,总的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远低于国家标准8.5天的要求。

省内首创临时身份证远程办理 免去群众奔波

在滁州政务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临时身份证“不好办”一直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尤其是对那些在外地工作的滁州市民来说更麻烦,需要本人从外地返回户籍地办理。今年4月3日,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厅开通了临时身份证办理业务,在全省首创了临时身份证全程网办,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在外地的滁州市民如果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可以委托亲友到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帮助办理。在身份认证环节,只需要跟委托人进行微信视频,报出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公安窗口工作人员操作摄像头对视频进行面部识别确认,即可由委托人协助办理接下来的手续。

此外,滁州市民还可以登陆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厅,进行网上材料填写,提交审批,省去来回奔波的麻烦。

临时身份证制作完成后,申请人可以选择快递寄出。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每天下午四点半前,会寄发临时身份证快递,省内基本可做到次日达,其他地区根据距离远近,一般3天左右就可送到申请人手中。

打通数据资源 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一张网”

据介绍,滁州市于今年4月在全省率先打通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一网全贯通、事项全覆盖、流程全优化。目前,滁州市县乡村延伸覆盖占比99.5%,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厅及8个县(市、区)分厅共上线全市365个部门116461项政务服务事项,累计受理办件21769件,其中,全程网上受理申请2451件。

畅通网上办事渠道,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的背后,是滁州市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政务信息资源跨层级、跨部门、跨行业互通。

“打通全市各政府部门数据交换共享渠道,汇集了民政、人社、卫计等50家部门519类38.2亿条数据,建成全市统一的数据中心,并与省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动态对接,只有打通数据资源共享的‘大动脉’,才能让‘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便民、高效的作用。”朱爱农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