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母亲出2万中介费为国外归来的女儿找对象

○图为注视相亲简历的家长们

○图为坐着的男性为帮人相亲的庞大爷,旁边坐着的是前来打听的父母

七夕刚过去不久,对于很多依然保持单身的大龄男女而言,最着急的莫过于他们的父母。在合肥市杏花公园相亲角,每逢周三、周六和周日,公园东门就会聚集一批为子女找对象的家长,父母们兜兜转转,一边托媒人帮忙联系合适的对象,一边留意相亲角现场出现的年轻男女,互相打听情况,了解信息。8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杏花公园相亲角进行了现场探访。

探访: 80后父母成相亲角主力军

当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杏花公园相亲角,现场已经聚集了不少前来为子女相亲的中老年人。有的父母将子女的基本信息制成“简历”,直接挂在公园东侧的宣传栏上,记者粗略瞥了一眼,发现征婚简历中的人大多为70后男性,学历中等,有房有车,年龄在39-49之间不等,对另一半没有过多的要求。

而有的父母则略显含蓄,只是在现场来回转悠,保持观望的态度,看到自己信任的媒人,便凑过去和媒人简单交待下子女的基本情况,并嘱托对方尽快安排合适的对象。“这些看起来不那么着急的,一般家里条件都不错,孩子年龄在30-40岁之间,自身条件尚可,属于挑挑拣拣型的。”从事婚介工作的王阿姨告诉记者,80后年轻人的父母是相亲角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虽然心里着急,但由于子女条件不错,看起来比较淡定。

还有的老年人打扮得光鲜亮丽,在现场和熟人攀谈,时不时眼神扫视下全场,看起来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这些人大多已经退休,离异或丧偶,来这儿是给自己找老伴的,从打扮上就能分辨出来。”王阿姨告诉记者,在相亲角中,来找老伴的人也不少,大多自身条件较好,有退休工资,晚年生活无忧,只是无人陪伴,生活寂寞。

“女儿1984年出生,身高1米75,国企工作,有房有车,父母有退休金没负担,要求对方身高不低于1米80,学历本科及以上,最好是独生子女,有房有车,自身条件优秀可酌情放宽。”温女士家住在杏花公园附近,平时一有空,温女士就会到杏花公园的相亲角转转,看看有没有适合女儿的对象。“之前托人帮忙介绍,女儿都没看上,年龄也不小了,做父母的实在是着急。”温女士告诉记者,在杏花公园,像她这样的父母并不在少数,大部分都是妈妈过来,有的父母甚至连续来了两三年,也没给孩子物色到满意的对象。记者在现场转悠了一圈,一共发现3处负责婚姻介绍的地点,个个都被围得水泄不通,有的甚至排起了长队,但大多还是以80后年轻人的父母为主。

婚介:实名登记,熟人可放宽条件

庞大爷是一名中学退休教师,2017年,庞大爷办理好营业执照,创办了一家信息咨询服务公司,每逢周三、周六和周日,庞大爷都会准时到杏花公园,给前来为子女相亲的家长提供对接服务。“在我这登记信息的青年男女都必须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或者是亲属的身份证信息,做到真实准确,以免男女双方在交往的过程中发生纠纷,找不到人。”

记者看到,庞大爷的桌子上堆积着厚厚的一摞资料,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相亲对象的个人信息,有的还用笔做了标记。庞大爷告诉记者,一般到这边来登记的相亲者,只要提供了照片和身份证信息,自己就会按照对方的要求为其筛选合适的对象,而那些没有照片和身份证信息的,就会打上标记,等到后期核实无误,才会进行安排。“现在黑中介太多了,婚姻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

庞大爷说,相亲者登记信息,自己不收取任何费用,等到男女双方正式结婚,给个红包意思一下即可,具体金额不做要求。而那些相亲失败的男女,一次失败后,他会继续为其物色新的对象,没有服务年限。“按照相亲者的条件进行筛选,一般一个人配对20名对象,注明具体的条件,供对方进行选择。”

和庞大爷一样,王阿姨也是一名退休教师,在杏花公园从事婚介工作长达12年,不过王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营业执照,从事婚介也只是退休后的一项兴趣,主要是为身边的熟人和亲戚服务,熟人来登记不需要提供身份证信息,只需缴纳20元的“电话费”,自己就会帮忙联系。但对于前来相亲的外地人,王阿姨说她会格外谨慎,一般需要先了解对方的身份信息,再问几个相关的问题,用以判断对方是否真的是来相亲。“有的人说自己是外地人,但是我一问他老家的具体位置,他自己都说不上来,这样的人给再多的钱,我也不愿为他介绍。”

现场记者看到,王阿姨的桌子上放着12个笔记本,里面按照男未婚、女未婚、男已婚、女已婚进行了详细的记录,有的还打上了五角星。王阿姨介绍,打上五角星是因为前来相亲的父母十分着急,催着给孩子找对象。一般来说,相亲者的信息只对适合的对象公布,对于其他人需要保密,但是王阿姨说,围观的父母们通常会把自己记录的本子拿过去翻阅,自己配对,有时候甚至把本子带回家仔细研究。“父母们着急啊,没办法,一般也就随他们去了。”

现状:女多男少,相亲成功的几率低

虽然来婚介处登记的人很多,但真正能够走入婚姻殿堂的男女却没有几对。从事婚介工作长达12年之久的王阿姨说,自己从业以来,满打满算也只不过凑成了120对新人。“现在人的要求高,比较挑剔,而且相亲的女性明显多于男性。”

王阿姨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在相亲市场,条件好的女孩子比比皆是,学历也基本在本科以上,而男孩子则条件一般,学历以大专为主。条件好的女孩子不愿意找比自己条件差的男孩子,一来二去自然就剩下了。“有一次,一位妈妈在相亲现场放话,只要谁能给自己国外回来的女儿介绍到合适的对象,自己愿意出2万元给介绍人。”

另一方面,对于离异的青年男女而言,一般女性自己没有小孩的也不愿意接受对方有小孩,而男性自己有小孩的则不愿意接受对方带着孩子,条件错开了,自然很难配对。还有一方面原因则是年龄上的差距,“女方大多想找比自己年长5岁以内的男孩子,而男方一般则要求比自己小6-10岁的,这个年龄差就导致很多人错过了。”

除了相亲男女自身观念的差异,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观念差异也是相亲成功率不高的一个因素。从事婚介工作3年的谭阿姨介绍,青年男女前来相亲一般比较注重对方的颜值,女性一般被要求身材苗条、长得漂亮,而男性一般被要求个子高、长得帅。但是在很多相亲者的父母看来,长得好不好并不是最重要的条件,他们更加注重相亲者的家庭条件、工作背景以及是否有房有车。“有些父母比较传统,对于一些属相相冲或者月份不好的相亲者也不愿意接受。”谭老师说,由于父母和子女之间的观念存在差异,很多相亲失败的案例都是父母满意,子女不愿意,或者子女愿意,父母不愿意。

建议:精神世界契合才是最重要的

谭老师红娘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谭女士告诉记者,现代人忙于工作,无暇顾及恋情,父母着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父母代办婚姻存在很大弊端。对于相亲的男女双方而言,物质层面的条件并不是唯一的选择标准,恋爱中的男女能否走到一起关键在于精神世界是否契合。“很多情侣因为小事经常发生争吵,最终不欢而散,这时就应该考虑对方是否和自己有相同的价值观,观念不一致,争吵自然避免不了。”而父母为子女物色对象时,不应该完全按照自己设定的条条框框来,应当充分尊重子女的意愿,与子女进行沟通,了解子女的想法,只有子女和父母双方相互理解,相亲才能事半功倍。

实习生 刘梅莉 见习记者 卫晓敏 文/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