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滁州孟庆禹:“网上直播”拓市场

《安徽日报》(2018年08月23日12版)

8月9日傍晚,在餐饮店林立的滁州市凤凰西路延伸段,烧烤店店主孟庆禹一边做营业准备,一边指导徒弟穿串。这些徒弟口音各异,很多人是看了孟庆禹在网上直播的烧烤教程,找到店里来学习的。

2015年,从小就帮家人做烧烤的孟庆禹接触到网上直播,尝试着上传一些烧烤的小视频供人学习,时间一长就有了知名度。在全国各地教烧烤一年多之后,孟庆禹回到滁州,开了一家烧烤店。今年6月,一部热播的网络烧烤纪录片《人生一串》里介绍了孟庆禹和他的烧烤,使得许多外地人慕名前来品尝。

晚上9点半,店里最繁忙的时段过去了,孟庆禹的直播时间到了。“你看我的手机一直没有离开烤架,羊肉串就是这么烤的……”“你的羊肉串烤出来黑?那是血水没有放干净……”“你看看这是刚刚烤好的羊肉串,外面焦褐了,里面还是很多汁水……”进入状态的孟庆禹嘴巴一刻不停。免费的直播教学为他带来了名气,带来了客源,带来了朋友……

8月18日,在合肥荣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商直播室内,8个小家电一字排开。主播陈杰、李双红应网友的要求,现场演示一款薄饼机的用法。顾客通过观看直播和互动了解产品性能,远比看说明书来得直接,顾客直观感受产品的特点。薄饼机便是一个例子,因为直播、小视频使它成为“网红”小家电,短短半年里,便卖出了60万台。

此外,直播卖梨、直播卖猪肉、直播卖花生糖……越来越多的土特产走上直播之路。买家能够直观地看产地、看品质、看生产流程、看背后的扶贫故事等,从而带动了一波波的销售。据艾媒咨询发布,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近4亿,直播的工具化特征逐渐显现,用户规模持续稳定扩大。通过直播带动销售已经成为电商的有效营销方式,可是在巨大需求量的对比之下,凸显直播人才的稀缺。合肥高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内容营销的李元寒告诉记者,直播人才招人难,许多人对直播网红还有误解偏见,不愿从事这个职业,早期只能是职工兼职。而肥东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则是在有需要的时候,找专业公司请主播帮忙带销量,其中有的主播来自外省。

不论是自己兼职直播,还是设立专职直播岗位,或是邀请外援,这种新媒体衍生出来的播客群体,正从泛娱乐化向专业程度更强、商业价值更高的方向发展,他们正在改变行业,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记者 徐旻昊 文/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