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省检察院挂牌督办5起涉黑涉恶案件涉及合肥、淮南两地

9月3日,记者从安徽省检察院获悉,继对第一批13起涉嫌黑恶犯罪案件挂牌督办后,安徽省检察院日前决定,将合肥市郭庭等5起涉嫌黑恶犯罪案件,作为第二批涉黑涉恶案件予以挂牌督办。

据了解,此次挂牌督办的涉嫌黑恶犯罪案件涉及安徽省合肥、淮南两市,其中合肥市1起,淮南市4起,分别是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郭庭等人涉恶案以及淮南市寿县管宇等人涉黑案、朱振甫等人涉黑案、蔡天宝等人涉黑案、吴化好等人涉黑案。上述案件涉及非法放贷、暴力逼债、垄断采砂、强收保护费、干扰破坏基层选举等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机关初步查明,合肥郭庭案是一起涉嫌恶势力犯罪案件。2017年以来,以郭庭为首的犯罪组织在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带,受雇主之约,采取滋扰、恐吓、聚众造势、打砸和私闯民宅等方式,聚众斗殴、寻衅滋事,为个人、企业解决纠纷和债务问题,并领取“好处费”“出场费”,目前已查实的涉嫌违法犯罪案件7起。

淮南市寿县管宇等人涉黑案发生在采砂行业。公安机关初步查明,2015年以来,管宇等人在当地私自成立“采砂协会”,强行要求在河道采砂的船主加入,并收取保护费。该“协会”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要求成员遵守“协会”规章制度,领取号牌后才能从事采砂作业,同时禁止外地船只停泊、采砂。该案目前已立案10起,4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淮南市蔡天宝等人涉黑案和朱振甫等人涉黑案均发生在非法放贷领域。今年3月,公安机关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以蔡天宝为首的犯罪团伙多起犯罪事实。经查,蔡天宝等人为非法聚敛钱财,以欺骗、暴力、胁迫为基础从事非法放贷,肆意认定客户违约,并采取滋扰、殴打、电击、拘禁、侮辱等方法暴力逼债。目前,蔡天宝等涉黑案已立案28起,检察机关已批捕10人。朱振甫等人涉黑案已立案4起,批捕8人。

据介绍,吴化好等人涉黑犯罪团伙依靠家族势力,在淮南市山南新区周边城乡接合部大肆敲诈勒索重点生产企业,强揽强卖,严重破坏辖区营商环境。同时,犯罪嫌疑人吴化好为了在村“两委”竞选中取得连任,利用非法所得请村民吃饭、给红包,干扰破坏基层选举。该案公安机关已立案8件,检察机关批捕7人。

安徽省检察院在挂牌督办时要求办理上述案件的有关检察机关充实办案力量,落实办案保障,完善协调机制,排除干扰阻力,以专案攻坚方式确保督办案件顺利办理,确保办案质量和效果。

(吴贻伙 记者 李后祥)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