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一行到凤阳采风

9月6日下午,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一行到凤阳采风并召开座谈会。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省⽂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省文联主席、巡视员吴雪,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树,常务副部长、市文联主席周全教,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连侠,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及县委办、县文联相关负责人等陪同采风并参加座谈。

湖北省文联、江西省作协、湖南省文联、河南省⽂联、河南省作协、湖南省作协、辽宁省作协、安徽省⽂联、安徽省作协、安徽省写作学会、浙江省作协、广西壮族自治区作协、《十月》杂志、《收获》杂志、河北省作协文学院、《人民日报》文艺部大地副刊、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贵州省作协、南部战区陆军文艺创作室、《文学报》、浙江省文学院、湖南省作协、浙江省网络作协、《中国作家》影视版编辑部、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及中国作协创联部相关人员、《文艺报》记者、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农民作家;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省接待办、省作协、安徽文学艺术院、《安徽文学》杂志、省摄协、安徽日报社、安徽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铁凝一行来到小岗村,先后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

在大包干纪念馆,采风团一行聆听并了解了当年“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到发展的全过程和当年小岗村签署大包干协议的背景和过程,切身感受了“大包干”的改革首创精神。来到当年农家,采风团一行了解了当年农家人的生活状况,实地体验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的生产、生活场景,深切地感受到了“大包干”前后村民生活状况的对比变化。在当年农家院落,采风团一行观看了由导游姑娘们表演的凤阳花鼓,并饶有兴趣地向姑娘们学敲花鼓、与姑娘们合影、在茅草屋前留影。

随后,在小岗村党员活动室召开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采风暨“全国知名作家看安徽”座谈会。会议由虞爱华主持。

铁凝在讲话中表示,看中国改革开放,安徽凤阳小岗村是不能错过的,也不能不来,这里的改革意义更大。大包干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一声春雷,是改革的先声,也是一声惊雷。农村是中国文学的最大题材来源,很多作家最初的写作都与乡村有关,对农村的情感也很自然。来这里的时间虽然很短,但相信一定在作家们各自的创作上会有一生的思考。坐在按红手印的那个小茅草屋里,心里很不平静,想到他们当年的举动也会有悲壮,人民的意愿不可违背,还有就是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绩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得来的,今天的成就更是来之不易,是多么宝贵。小岗村确实发出了农村改革的先声,经历了40年的发展历程,还出现了像沈浩那样一心为民、公平担当的好干部。之前的是初期的改革,今天发展的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也体现了改革,见证了改革40年的历史。作为一名作家,感受到了小岗村的敢为人先,还有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在坚持实事求是发展的基础上大胆地改革,小岗村今年2月实现首次分红也是一个很好的范例。改革不仅仅是1978年的改革,而是一个延续着的、继续前进的丰满的改革,这对我们作家思考当代中国、描写当代中国农村、理解当代中国农村、表现当下现实生活都具有非常积极的启示。有年轻作家提到基层农村干部,我感受到了这些干部身上焕发出的务实、诚恳的精神。从皖西到皖东,基层干部昂扬向上的面貌、拼搏努力的工作作风、锐意改革的创新意识,拼搏务实、实干的精神风貌给我们作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都能够坚守基层,不畏艰苦。采风团有知名的作家、资深的记者、文学期刊的编辑,相信此行一定能给大家带来灵感,也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写出反映我们安徽方方面面的作品。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农民的今天,也没有中国的今天,没有中国文学的今天,没有我们作家的今天。作家应该从生活中不断地总结,就如贾平凹所说的,作家对生活要有机警之心,要保持饥饿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也适用于作家,这“四力”对于作家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后,铁凝对安徽各级领导的采风安排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安徽、滁州、凤阳、小岗的祝福。

虞爱华在讲话中对各位作家到安徽采风表示欢迎和感谢,大家从皖中到皖西再到皖东,走乡村、进农户、拉家常、看生活、问思路、听民意、话改革等一路采风,很是辛苦,体现了作家们求真务实的作风、风尚和示范。并表示,能够跟各位作家在一起很高兴,也很幸运,听听大家的讲话也是学习提高,受教很大。同时也在反思、反省自己,哪些工作还没做到位,还要不断改善改进并努力做好。也希望各位作家多关注安徽,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安徽,多写安徽。

张祥安就滁州市基本市情、“八个一”及滁州经济总体概况、项目建设、城乡面貌、民生工程、党的建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体制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综合医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三产”融合、“三生”共治、“三治”共建等内容作了汇报。

徐广友对凤阳县的历史及县情,经济概况,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三变”改革、农村金融改革等深化农村改革情况,推进脱贫攻坚情况,实施乡村振兴情况,群众文艺活动、地方文化传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创作等文联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作了汇报。

李锦柱对小岗村的村情、改革创新发展情况以及重点抓好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农村改革、产业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等工作作了汇报。

部分采风团成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小岗,与时代同行》宣传片。

当晚,采风团一行在新城区市民广场观看调研了市民文化活动。(张树虎)

会议现场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讲话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书记张祥安汇报工作

县委书记徐广友汇报工作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汇报工作

采风团一行在大包干纪念馆采风

采风团一行在大包干纪念馆采风

采风团一行在大包干纪念馆采风

采风团一行在当年农家采风

采风团一行观看由导游姑娘们表演的凤阳花鼓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