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祥安在全市“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全市“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9月10日)

张祥安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师德师风先进模范,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刚才,陆峰同志通报了全市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选结果,3名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听了之后,很受感动、很受教育。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滁州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的意识,始终将其置于首位,始终坚持优先发展。

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今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教育和教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省政府紧密结合安徽实际,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切实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今天座谈会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怎样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2014年9月9日,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2016年9月9日,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八一学校时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2016年12月7日,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借今天这个机会,围绕座谈主题,我讲四点意见,也是向全市广大教师提些希望。

一要传承师道,做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教师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使命,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自觉承担起教育发展的历史责任。希望广大教师始终坚定信仰,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去,始终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传承知识、塑造灵魂、实践理想作为最高追求,以言传道、以行垂范,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积极传播者。尤其是面对当今世界的深刻变化,面对文化和价值观念的多元化,要在教育教学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合格接班人。

二要涵养师德,做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教育者必先受教育,要扎实开展“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努力实现业务能力和师德养成双提升。希望广大教师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去除浮躁之气、远离功利之风,执着于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以模范的行为引领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

三要锤炼师艺,做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对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不学习就会落伍,就会被学生淘汰,被社会淘汰。希望广大教师始终树牢终身学习的理念,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育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以学高为师的学识、授业解惑的师艺为学生提供鲜活的知识清泉,赢得学生尊重。

四要充满师爱,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刚才3位老师,有的在市直,有的在县里,有的在乡村,虽然所处地方不同、所教课程不同、所经阅历不同,但都讲了一个共同话题,就是用爱心教书育人。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教育手段如何更新,教育事业用爱哺育、用心浇灌的本质不会改变。尤其是学生阶段,孩子的可塑性特别强,少教点知识并不可怕,今后学习知识的途径机会很多,但少了优秀的品质,尤其是好品行没有树立起来、少了爱心,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老师、家长和社会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懂礼貌、有爱心、学习好,怎样培养?要靠各位老师。希望广大教师始终保持仁爱之心,把师爱贯穿到每一个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环节中,尊重、理解和宽容学生,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让所有学生健康成长,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各位老师、同志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造就一大批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贯彻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努力办出更多名校、创出更多品牌。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努力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保教结合的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全面、业务见长的本科层次初中教师团队,专业突出、底蕴深厚的研究生层次高中师资力量,高素质双师型的职业院校教师品牌,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骨干。各级党委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要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之风,着力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形成关心教师、爱护教师、尊重教师的浓厚氛围,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同时,要强化舆论引导,广泛宣传教书育人的榜样人物、师德师风的先进典型,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参与教育事业发展,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青年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生力军。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关注关爱、信任帮助,鼓励他们勇挑重担、创新实践,支持他们提升能力、加快成长,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最近,组织部门正在推进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也要有这样的意识,大力选拔优秀年轻教师进教育行政管理班子,早压担子、早培养、早成才。

各位老师、同志们,事业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以更高质量的教育为滁州更高质量的发展增砖添瓦、贡献力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人才支撑、筑牢坚强保障!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愉快、身体安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