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爱洒高原不了情

记天长中学语文教师曹国彬

新学期一开学,天长中学曹国彬老师就投入到紧张的高三年级语文教学中。他告诉记者,他的两名在南京上大学的藏族学生洛桑仁增和白嘎,打算国庆节来天长和他相聚。“援藏只有短暂一年,但我们的心永远连着!”曹国彬说。

“人生最快乐的不在于得到什么,而在于追求的过程。”1979年出生的曹国彬用10多年的教育实践践行着这句话。在天长市农村的平安中学、关塘中学任教期间,他就潜心求教并自学电子文档编辑、表格运算和PPT制作等,将学生写的优秀作文制成精美的文档打印出来,制作学生成绩曲线图表格和课件,帮学生分析问题,给课堂带来活力。

2016年8月中旬,曹国彬加入安徽省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团队,踏上高原支教之旅,那时他家里的二宝才刚满周岁。刚进藏,他血压升高、头痛失眠、记忆力下降,但他硬是咬牙挺了过来。刚到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他迅速投入教育教学中。高三学业水平测试时,一位藏族同事尼玛顿珠请事假回家。曹国彬主动承担了尼玛顿珠的试卷批阅任务,4个班级、200多份的阅卷量,他凭着几支葡萄糖口服液渡过难关,完成了任务。

曹国彬注重方法指导和有效训练,为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和运用汉语,他编写了2万余字的复习手册和4万字左右的《汉语高考文言文专题复习备考资料》,涵盖学习和训练两大板块,印发给全年级学生使用,填补了藏族学生文言文复习资料空白。他所任教的班级汉语成绩名次均由接手初的年级末尾持续上升,在山南市二模联考联改活动中,两个班级汉语成绩名列前茅,一个班取得了全市理科第一的佳绩。南京审计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山西传媒学院……2017年高考,曹老师的西藏学生从山南走向祖国大江南北。

援藏期间,曹国彬除了承担高三两个班的汉语教学和培优班高考辅导工作,还担任学校语文教研员,通过“传帮带”、上示范课,与当地老师一起探讨新教学理念和方法,撰写了高质量的教研论文。

米拉次仁同学来自阿里盐湖,与山南相距近1500公里,很少回家。米拉次仁学习很勤奋,只是汉语成绩一直不是很好,曹国彬常约他谈心,鼓励他,教他后期复习备考的一些方法。“我们一起过了不到一年时间,您为我们班付出了太多太多,我永远不会忘记!”考入东北师范大学的米拉次仁还经常发微信给曹老师,表达感激之情。

倾情奉献三尺讲台,曹国彬被西藏山南市教体局授予“优秀援藏教师”称号,并列入滁州市师德师风优秀教师风采名录,还获得过“滁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和天长市“优秀教师”“道德模范”“天长好人”等荣誉。 (转自9月10日《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