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周兆永:照料瘫痪妻子十五载

周兆永

周兆永

人物简介:周兆永,男,1965年5月,孝老爱亲好人,定远县张桥镇陶铺村农民。

事迹简介:15年来,周兆永默默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含辛茹苦拉扯年幼的儿子,力尽所能孝敬年迈的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患病的哥哥。他的孝心善举感动着邻里乡亲,被周边的乡亲们广为传颂。

正文:

周兆永是定远县张桥镇陶铺村彭坝村民组的一名普通农民,家里虽然不富裕但也和睦幸福。但15年前的一场车祸使她的妻子瘫痪卧床不起,对周兆永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自此,服侍妻子、照料家中老人、年幼儿子及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哥哥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周兆永身上,生活困难可想而知。可是面对困难,他选择了坚强和承受。

1992年,经人介绍,周兆永与大他2岁的徐善英结了婚。依靠家里的6亩田和打打零工,他们的生活虽然不是太富裕,但二人你敬我爱,相处和睦,也算其乐融融。第二年,随着儿子周洋的降生,更为这个家庭增添了幸福、甜蜜的气氛。可天有不测风云,不幸很快降临到这个家庭。2000年5月的一天,徐善英乘车去定远,所乘的车子与相向而行的车子发生激烈碰撞。经医院紧急抢救,徐善英的命总算保住了,但由于脊椎严重受损自此就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厄运袭来犹如晴空霹雳,天塌了,地陷了,不善言语的周兆永流下了绝望的眼泪。为了给妻子治疗,家里负债累累,自己仅7岁的儿子还要读书,患病的哥哥还要吃药,还有一对老父母需要赡养,生活顿时陷入了绝境。

“怎么办?怎么办?”周兆永心里一次次盘算着,一次次唉声叹气。周兆永望着懂事乖巧的儿子,望着躺在床上不住呻吟、等待人伺候的妻子,揪心般地疼痛如潮水般袭来。他默默告诉自己:这个家需要我,我要负起这个责任。于是,寒来暑往,冬去春来,周兆永陪在妻子身边,默默地伺候着她。

由于徐善英完全瘫痪不能翻身,大小便不能自理,周兆永必须时刻守候在妻子身旁。自此,周兆永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不论春夏秋冬,他每天都早早起床,要为妻子洗漱,还要做饭,等妻子吃过早饭,还要把儿子送去上学,一天到晚就这样忙个不停。2008年的冬天,由于天冷,周兆永就装个热水袋给妻子取暖,结果热水袋漏水,妻子因为没有知觉感觉不到疼痛,等到周兆永发现,妻子的腿已经溃烂,流脓流水,周兆永背着妻子四处求医,一直治疗了6个月才见好转,至今,疤痕仍历历在目。为此,周兆永自责不已,更不敢离开妻子半步。

周兆永家有6亩田,他每天起早贪黑拼命地在地里干活,以维持生计。由于照料妻子离不开人,家里只能靠着6亩田生活,妻子每天还要吃药、吊水,还有一个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哥哥,可想而知生活多么艰辛。如今,年仅22岁的儿子已辍学离开了校园,早早的踏入社会,外出务工以补贴家用,小小的肩膀也要担负起养家的责任。

长年累月的辛苦与操劳,使今年51岁的周兆永看起来却像已过了花甲之年,又瘦又小。为了妻子,他经常失眠,自己又有腰间盘突出等毛病,可他从没顾及过自己的身体,总是想方设法让妻子生活的好点。十五年来,周兆永从未单独远离过家门,时刻守候在妻子身边,每次出去干活之前,一定要先千嘱万托安顿好妻子。即使出去干活的时候,每次中途都要抽时间回来看望卧床的妻子。

周兆永个子不高,走起路来还有点跛,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人的却用自己不太宽厚的肩膀撑起来了整个家庭。走近周兆永的屋子,可以看到房子已经年久失修,墙体已经有龟裂的痕迹,据周兆永自己说这四间瓦房建成已将近40年了,每逢下雨,家里就会变成“水帘洞”。走进屋内,整个房间空荡荡的,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入眼就是一张四方桌子,仅有的电器还是那种老式的14寸电视。房间的东北方向摆放着一张床,周兆永的妻子徐善英躺在床上。长时间的卧床不起,周兆永妻子面色苍白,也枯廋如柴。

虽然命途多舛,但压不跨铁铮铮的汉子周兆永,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作为男人就应该勇于担起家庭的责任,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再苦再累也要为家里撑起一片蓝天,这就是周兆永。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