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潘友文:一心扎在业务上的好医生

个人证件照

人物简介:潘友文,男,1978年12月生,敬业奉献好人,来安县人民医院肾脏内分泌科主任、血透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

事迹简介:自2002年在来安县人民医院参加工作以来,潘友文一直秉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行医理念服务患者群众,带动医院肾脏内分泌、血液透析学科发展,培养人才队伍,得到了医院同事、患者群众们的广泛认可,被评为2018年度“安徽好医生”。

正文:

潘友文,现为来安县人民医院肾脏内分泌病区科主任、血透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自2002年从蚌埠医学院毕业以来,一直在医院临床第一线工作,任职期间无任何医疗事故,深受广大患者的信任和医院领导及同事的认可,多次荣获单位“先进工作者”、“优秀员工”、“优秀医生”“优秀病历评比一等奖”“医德医风建设标兵”,2016年被县总工会评为“身边的江淮工匠”光荣称号,2018年被评为“安徽好医生”。

血透中心从无到有,他尽心尽力

2009年初,县医院要成立血透中心,潘友文服从医院安排,一边在省城合肥的大医院进修学习血透技术,一边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回医院参加老病房的改造,从血透室的布局设计、水电线路布置、下水排放、水处理间机器操作维护培训、各种柜子的选购等等,都不辞辛苦地两地奔波。县医院也从没有血透中心发展到现在30多台血透机器、常规透析病人100多人,从没有肾脏内分泌科到如今肾脏内分泌病区52张开放床位和每周1天半的肾脏、内分泌专科门诊,个中艰辛是常人难以想想的。

从科室两个病区成立至今,潘友文克服科室医生配备严重不足的现实,始终带头加班,事事处处以病人为中心,不管是上班还是休息,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只要病人需要,他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在医院,肾脏、内分泌科是最年轻的科室,科室医生少而且都比较年轻,临床经验相对不足,作为科室主任,为了保证医疗质量与安全,对一些高危病人和一些急诊重症患者,经常下班后接到科室年轻医生汇报,又要赶往医院指导科室医生诊治。因为认真和兢兢业业的付出,潘友文所带领的科室成立迄今为止,没有出现过任何医疗事故。

无暇照顾双亲妻儿,他强忍泪水

潘友文是安徽无为人,2010年在血透室成立之初,远在外地的母亲不幸患上了乳腺癌需要手术及化疗,他的妻子怀孕即将临盆,因为科室刚成立只有他一名医生,根本无法向医院请假,于是他把母亲接自己身边,利用下班时间照顾自己的母亲和怀孕的妻子。

后来,每每提起这件事情,潘友文都会哽咽,强忍泪水,因为他知道无论是在家还是在科室,他都是一个顶梁柱。作为医生,不能像别的职业那样,在家人需要的时候能正常请假,好好的照顾自己的亲属,这也是作为医生的儿子或丈夫不情愿的伤痛。

得到众多患者感谢,他无怨无悔

作为一名医生,他知道,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信任。近几年来,他除了到上级三甲医院专科进修学习外,还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于东南大学医学院研究生进修班学习。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他都能虚心向专家请教,不断学习和掌握肾脏内分泌疾病治疗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疗法,用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尽量减轻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在他救治的这些患者中共收到了三面锦旗和多封感谢信。2011年冬,张山乡一名61岁女性回族病人在南京三甲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转入县医院,入院时身体情况不是很好,患者家属的愿望是保守治疗。潘友文积极与家属取得沟通,劝导家属积极治疗。经过反复多次的做沟通工作,患者家属同意了血液透析及抢救治疗,最后经过积极的治疗和血液透析半个月后病情好转,最终脱离血液透析,口服药维持。出院时,患者的4个女儿在医院门口放了很多炮竹,并且送了一面锦旗予潘友文主任。

潘友文始终把医德放在第一位,因为他知道,一名好的医生,首先要有好的医德,其次是具备好的医术。做一名患者认可的好医生始终是他追求的目标,也是他对科室每一位医生的要求。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