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石世萍:七旬老人义务帮困

石世萍1

石世萍

人物简介:石世萍,女,1946年11月生,助人为乐好人,南谯区章广镇孟洼村农民。

事迹简介:今年5月份左右,73岁的章广镇孟洼村石世萍老人看着本村陈正根家庭近期连续两位亲人不幸离世,夏栽大忙季节缺少劳力,就主动上门帮助陈正根拔秧、栽秧,在她的带动下。本村的吴建兰、刘英等70多岁的老人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加入到义务帮困行列,一同帮助陈正根家义务插秧。传承着友善互助、帮贫助困的助人为乐的精神风尚,推动着乡风文明。

正文:2018年6月3日下午,73岁的孟洼村石世萍老人在该村陈正根家秧田里插完最后一棵秧苗,直起了酸酸疼疼的腰舒展了一会,虽然感觉有点累,但她心里感觉轻松了很多,因为经过半天的忙活,她和本村几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义务帮助本村困难户陈正根家栽插完了2亩多的水稻。

陈正根是孟洼村北石组的村民,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今年4月29日,他那年仅25岁的女儿因患脑瘤不幸离世,再次给了他沉重的打击,因为仅在女儿离世前的一个月,陪伴了他26个年头、今年刚满50岁的妻子因患脑血栓后遗症经多方医治无效告别人世,加之他的儿子前几年看病时也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医药护理费用,影响了孩子的正常学习,目前已经16岁了才就读初一。3个家庭成员陆续看病就医的自付及辅助费用使得陈正根债台高筑。家庭突变,两个亲人的相继离世,家庭经济的沉重负担,让他这个铮铮男子汉手足无措。

“前两天看到正根回来独自一人在整理秧田,我就去帮他拔好秧苗,那天上午,让我家老头子用三轮车把秧苗送到了他整理好的秧田边”。在该村石世萍家,石世萍老人平静地说,“看着他的家庭境况,确实艰难,准备找几个人帮忙突击一下把他家的水稻给栽了”。

在石世萍的带动下,同村的几位现龄都过了70岁的吴建兰、刘英等老姐妹也主动过来义务帮陈正根家栽秧。

“刘英的老伴去世刚半个月,她都放下自家的家务过来帮忙,这很让人敬佩!”石世萍的老伴施老汉感慨地说。

“看到正根的家庭接二连三的变故,不由得心酸,我虽然70多岁了,但还能干的动,帮他栽些秧也不算什么,都是乡里乡亲的”。 72岁的吴建兰朴实的话语让人动容,“他要是给钱,我们还不好去帮忙。秧栽完后,他通过亲戚送来了劳务费,我们没有收,也不能收”。

原来,陈正根在完秧后,留下了300元钱要分配给几位七旬老人作为栽秧报酬,石世萍等一口回绝,没有收他的一分钱。

一家有难大家帮,一股股友善互助、帮贫助困的暖流在小村里涌动,石世萍等七旬老人的义务帮困,推动着乡风文明,体现了满满的正能量,在小村里传为佳话!

石世萍就是这样的一位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乡村老人。在多年的生产生活中,只要发现左邻右舍、同村乡亲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照顾的,她都热情相帮。她曾经长时间帮忙照顾患病的邻居,老两口一道在去邻村的路上主动救扶骑电瓶车因弯道而翻车的村民……,点点滴滴的“小事”,传承着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