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万宏武夫妻同捐器官 传递人间大爱

万宏武夫妻照片

万宏武夫妻照片


     人物简介:万宏武,男,1962年1月出生,初中文化,助人为乐好人天长市光明村马塘村农民。

事迹简介:万宏武、王殿英,一对平凡而又普通的农村夫妇。夫妻两人一直勤劳本分,努力劳作。然而不幸悄悄来临,2015年万宏武查出了胃癌,并在2017年发生淋巴转移,妻子王殿英身体也不好。就是这样,他们没有沉沦下去,也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和追求,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生活。“人在世上走一遭,死后能为社会做点什么,能给他人的生命提供帮助,这也是一件幸福的善举。”。前不久,万宏武把遗体全部器官捐献出去,他的妻子也办理了人体器官捐献手续。据悉,夫妇双双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传递了人间大爱。    

正文:

今年57岁的万宏武,从小在农村长大,父母早亡,兄弟姐妹多,家境贫寒,但他一生勤勤恳恳,边种地边打工,努力改变家庭的困境;同时乐于助人,具有菩萨心肠,尽管自己家庭并不富裕,但总喜欢帮助比自己困难的人;村里架电做路等公益事业筹资,他也总是积极带头、主动捐款;平时思想开放,乐观豁达积极向上,敢说敢当,被当地人誉为“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农民”。
    1982年,他与当地一心地善良、青梅竹马同长大的同窗女友王殿英喜结连理,不久便育有一儿。妻子在家料理家务、抚养小孩,万宏武则一边经营家里的6亩耕地,一边就近打工挣钱。尽管家庭并不十分富足,但也过得有滋有味,幸福美满。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10月,万宏武经常感到身体不适,并伴有胃痛,后经医院检查确诊为胃癌。从那以后,万宏武便在爱人的陪伴下辗转于市内外医院进行治疗,当年10月便进行了手术。起初,通过不断化疗放疗,癌细胞得到有效控制,可到了2017年下半年,病情在不断恶化。
    万宏武意识到,自己在人世间可能不会多久了,便考虑起自己的后事来。通过广播电视,渐渐地他就萌发了捐献遗体器官的念头。决定死后捐献遗体全部器官,并明确向家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人生自古谁无死。人死了,尸体直接火化很浪费,我要效仿捐献遗体器官的志愿者,在离开这个世界时捐出遗体全部器官,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免受病痛折磨。”
    可万宏武毕竟生在偏僻的农村,家人思想比较守旧、保守。他的想法一提出,不但万宏武的兄弟姐妹6人反对,就连自己的爱人、儿子也不同意。
    万宏武是个比较有主见的人,一旦决定了的事,必须坚持,一定完成。他先找比较开明的三哥万宏宽商量,推心置腹地说明自己的观念、想法,赢得他的理解、尊重和同意。再委托他做兄弟姐妹的工作。自己则苦口婆心地说服老婆、儿子。
    “当初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并没有当真”,后来万宏武经常催促儿子万人甲让他到市红十字会办理捐献手续,万人甲十分为难。他顾虑重重:一是不忍心、不情愿,二是村里老人去世后“入土为安”的做法是普遍的,也是大家接受的,担心人家说他无情无义不孝顺。“大约说了十多次,再不去,父亲就要自己去红十字会拿申请表了。”
    万仁甲说,他父亲几乎天天在他耳边说,人死后什么都没有了,器官捐出发挥点余热,“这是科学……”按照父母的意愿做,“也是孝顺……”架不住老人的坚持,看看父亲如此执着,家里大多数人也就点头默认了。就这样,万人甲随了父亲的意愿,来到市红十字会,郑重的帮签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
    “好了,好了,这下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尽管万宏武病情在一天天恶化,疼痛在一天天加剧,精神在一天天下滑,可当他见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和荣誉证书时,十分兴奋、自豪,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近来,老伴太不正常了。”妻子王殿英已预感到事情的结果,她来到老伴病床边开门见山:你们是不是瞒着我办了捐献手续?平常十分坚强的万宏武听到此话立刻低下头,一把拉着妻子的手,泪眼汪汪、断断续续地说:“我们结婚已几十年,这是我第一次瞒着你做的事,我是怕你伤心、难过。”话语充满关爱、体恤和自责、歉意。“我不是不同意、抱怨你,我是舍不得你……”妻子说完后,两人相依而泣、失声痛哭。
    万宏武看妻子理解、原谅自己的做法后,如释重负,十分开心。不几天,他又“得寸进尺”,悄悄叫来妻子,与此深情相望,表达了自己的又一心愿:“我走后,最割舍不下的就是你。自从你20多岁嫁到我家,我们相濡以沫、恩恩爱爱,你吃了不少苦、受了很多累,一点清福都没享也无怨无悔,我今生对不起你,我想下辈子再成夫妻,好好补偿你,希望你老后也能捐献遗体,到合肥大蜀山我们合葬在一起(安徽遗体捐献志愿者骨灰统一安放在大蜀山)。”通情达理的妻子被爱人的诚意深深打动:“好,听你的!这辈子我服侍你,来生我们还做夫妻,你等着我,我到时再陪你一辈子。”
    不久,妻子王殿英又办理了人体器官捐献手续。据悉,夫妇双双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不要说在天长,就是在皖东乃至全省也不多见。
    “人在世上走一遭,死后能为社会做点什么,能给他人的生命提供帮助,这也是一件幸福的善举。”这是一个朴实农民生前留下的话语。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