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天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促农增收

滁州网讯 天长市把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结合起来,选择铜城镇龙岗社区、汊涧镇长山村、杨村镇光华村等3个村作为滁州市级“三变”改革试点村,目前该市已有8个镇14个村开展“三变”改革。

“三变”改革是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新农村改革;“三荒”是指长期荒芜的由集体统一经营的耕地、林地、园地,几乎处于荒弃状态的闲置或低效利用的集体经营性资产,无人经营的沟、坡、水等荒废集体资源;“三金”就是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企社分股金、进园务工领薪金。

资源变资产。永丰镇三元村将位于永丰现代农业园区的沟渠、道路等基础设施使用权,入股天长市圣丰蓝莓土地股份合作社,每年可获得收益约1.8万元,三元村的贫困户都能从中得到一份收益。

资金变股金。采取贴息、补助、入股等方式,作为村集体或贫困户享有的股金,引导建立以“合作社控股+村集体持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为模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真正把财政资金变成股金。天长市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将投入到农业经营主体的涉农项目资金,按照“355”模式量化为村集体股金,按股比获得收益分红。

农民变股东。重点引导农民以承包土地经营权、住房使用权等入股经营主体,采取“经营主体+集体+农户(贫困户)”等多种组织形式,开展股份合作。

“我们正积极挖掘并总结推广有影响、有引领作用的‘三变’改革方法,将‘三荒’资产有效利用,成功地培育出‘三金’农民,为全市贫困户脱贫增收开辟出新路子。”天长市农委副主任、扶贫办副主任赵义科介绍说。 (占家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