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滁州定远蒋集镇:村企携手助脱贫

1

村企携手助脱贫 

本报记者 罗宝

9月2日,新学期开学前一天,滁州市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70名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收到了中国十七冶集团赠送的崭新书包作为开学礼物。 “书包里还有文具盒、作业本、铅笔、铅笔刀,都是新的,我很喜欢。 ”上三年级的葛婉琳高兴地对记者说。而葛婉琳的爸爸葛大奉告诉记者,十七冶集团还在村里举办了三期木工、瓦工、水电工等职业技能培训班,155名村民参加培训,他通过培训还获得了职业技能操作鉴定证书,找工作很占优势。

秦集村过去一直以种植粮食为主,农民增收慢,建档立卡贫困户较多。中国十七冶集团对口帮扶秦集村后,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在产业、就业、公益和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

去年,秦集村79户贫困户种植的103亩土豆获得丰收,可是当时各地土豆同时上市,销售成了问题。秦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十七冶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金海积极向集团报告,得到集团支持,十七冶集团出资26万元将全村6万公斤土豆全部收购,户均增收3000元。 “通过这件事,我们觉得要让农民长期受益,得跟农业企业合作,建立产业基地,发展有市场、稳增收的产业。”刘金海告诉记者,去年,集团从党费中拿出30万元,帮助秦集村建设了一个温氏养殖基地,温氏集团提供猪苗、饲料和技术,由当地养殖大户承租,每个基地每年6万元的租金归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分红,贫困户还可以在基地打工拿工资。

记者在秦集村东葛村民组的温氏养殖基地看到,在两个已建成的标准猪舍里,63岁的贫困户葛大友正在给小猪喂饲料。 “每个月有2000多块钱收入,离家不远,还不影响回家干农活。 ”葛大友说。据了解,今年6月,第一批生猪已出栏上市,目前喂养的第二批春节前也能出栏。 “全镇依托温氏集团,已有5个猪舍建成,成为村集体和贫困户一笔稳定的收入来源。 ”蒋集镇党委书记刘会明对记者说。

在十七冶集团、温氏集团等企业的帮助下,目前蒋集镇已建起了养猪、瓜蒌、龙虾、苗木、葡萄、有机蔬菜等扶贫基地,带动80%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光伏电站、扶贫驿站、烘干加工场、冷冻保鲜库、果蔬大棚等扶贫项目正在建设或实施中,建成后可为村集体增收、村民脱贫致富提供持久的动力。 ”刘会明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