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不破楼兰誓不还

记第二批县干招商小组明光市第六组组长张艳

在寻找商机的奔波中,她行色匆匆、不知疲倦;在各执己见的洽谈中,她精神饱满、不言放弃;在项目落地的协调中,她殚精竭虑、尽职尽责……自从参加县干招商以来,明光市第六组组长张艳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干劲,成功引进总投资8亿元的“三棵树”工业项目,在招商一线展示了巾帼风采。

“摸着石头”招商

“第一批县干招商小组成立时,我就参加了。当时我对于招商引资真的是两眼一抹黑,愁得都流泪了。”张艳说,因为长期在基层工作,对于招商非常陌生,人脉资源也很有限。

生性不服输的张艳在招商动员会后,就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2014年10月,国庆节刚过,她来到上海参加各类展会活动,希望从中可以觅得商机。在每个展台前,她详细了解企业产品情况、生产基地和市场前景,和企业套近乎。对方以为她是来买产品的,刚开始非常热情。经过一番交谈得知她们是来招商的,有的企业就不待见她们,可是张艳并不气馁,穷追不舍,满怀激情地向企业宣传推介明光。从早上九点开馆到下午四点闭馆,张艳就一直不停地跑。中午就在展厅吃点盒饭,一天下来,浑身累得像散了架一样。某企业负责人被她的真诚和毅力打动,对她说:“听了你的描绘,觉得明光太好了,虽然我们暂时不去,但是你们的精神感动了我,我给你一个朋友的联系号码,他有可能去投资。”

做一个有心人

“‘三棵树’项目的成功招引,是让我终生难忘的一次招商经历。”张艳说。

2015年5月20日,明光市在福建莆田召开一个招商推介会,当时她从上海赶到莆田。第二天,在莆田市广州商会蒋会长等引荐下,她参观了当地三家企业,其中就有“三棵树”,当时“三棵树”公司并没有表示有投资计划。参观中,张艳和一名负责行政接待的企业员工聊天,得知是家乡滁州人,非常高兴,张艳当时和他互留了电话号码。

2015年6月,她和企业这位老乡微信交流的时候,得知河南某市领导带着招商团队要去企业拜访。原来“三棵树”正筹划上市,需要在全国寻找第三个生产基地。张艳了解到这个信息后,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重要机遇。6月19日,她赶到莆田确认信息。当时她想,要是能见“三棵树”董事长洪杰就好了,可是因为公司领导大多出差,她在莆田等了一周,一位领导也没见到。她毫不气馁,于7月31日再次赶赴莆田。张艳说,“洪杰董事长是全国人大代表,平时来拜访的至少是地市级的主要领导,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见到。”为了等到这个机遇,她就在莆田住了下来。怕打车不方便,她就选择企业附近的宾馆住宿。8月5日中午12点,在蒋会长的引见下,洪杰董事长终于同意见面。

刚开始,对方只是礼节性的会见,连一张名片都没有给张艳。张艳毫不介意,面带真诚的微笑,大方地向洪杰董事长介绍明光的区位、产业、化工集中区优势,提出“三棵树”公司全国战略布局规划建议。渐渐地,董事长被她的话打动,主动询问了一些投资要素的问题,同时叫秘书拿来了平板电脑,在地图上查找明光的位置。接着,洪杰和在滁州投资的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通了电话,询问滁州的情况,得到肯定的回复后,洪杰当即表示会安排公司副总去明光考察。

爱拼才会赢

招商如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张艳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隔三差五地与公司副总联系,终于在张艳的一再邀请下,“三棵树”公司派出了由两名副总带队的考察组,于2015年9月8日到明光进行实地考察。“虽然考察时间只有5个小时,但是明光的政务环境、园区资源和领导的服务意识给考察团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张艳说,就这样,一直到2016年10月,双方再没有见过面,每个月只经常电话联系。

2017年2月25日,洪杰董事长在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和滁州市招商局局长吴孝水的陪同下,到明光考察半天。短短的时间,明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全程陪同,亲自介绍,吴孝水积极推荐,既让董事长感受到了明光领导的真诚和热情,又让董事长对明光有了全面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他来明光投资的信心。

考察期间,张艳热情地与董事长助理交流,互留号码,增进感情。考察结束后,张艳持续跟进,积极通过助理了解对方意愿、需求和投资关注点,并通过助理联系其他的副总,商谈投资事宜。经过3个多月的反复洽谈,投资协议基本商定,成功赢得企业“青睐”。2017年6月6日,在市委书记张祥安等领导的高位推进下,“三棵树”项目终于成功签约。该项目于2018年5月28日破土动工,达产后预计总产值30亿元,年缴纳税收3亿元。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