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合肥:职校霸凌事件中6名学生将被劝退 其中1人被行拘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近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连续报道了合肥一所职业技术学校的“校园霸凌事件”,深度剖析了这一恶性霸凌事件的事发原因和6 名施暴少年拍霸凌视频的动机等。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昨天,合肥市教育局回应了各方关注的问题,并称针对这些问题,教育部门已经采取了“诊断措施”。“校园霸凌不是单靠一两次教育会议就能‘治疗’的。”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下发文件,将以该校园霸凌事件为契机,召开全合肥市范围内的专题大会,对校园霸凌做一次“深层治疗”。

霸凌视频中的双方现在怎么样了? 6名施暴学生将被逐一劝退

昨天,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在霸凌视频发生后,他们开始展开排查,最后确定这起事件是发生在安徽经济贸易职业学校。“事情发生后,辖区警方也介入了。警方介入立案调查后,很快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定性。”该负责人说,在警方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教育部门仍在继续关注此事。

“ 被打的孩子以后该怎么办?这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经过我们了解,被打的孩子已经回到家中休养。”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警方对6 名施暴学生的处罚正在进行,一名达到法定年龄的施暴学生已被处以行政拘留10 日的处罚,另外5 名未成年学生也被处以治安处罚。教育部门经过与涉事学校研究,决定在警方处罚结束之后,对6 名施暴的学生予以劝退处理,保证被打的学生在继续上课时不会留下心理阴影,也让此事形成一个警示作用。“此后,教育主管部门会对涉事学校在合肥市的教育系统中进行通报批评。”这名负责人说。

视频中的孩子为啥像“社会人”?个别学校的学生管理待加强

在视频中,几名施暴的学生有的身上有文身,这也引发了很多读者的热议。对此,合肥市教育局上述负责人表示,当时教育主管部门在进一步调查了解霸凌视频过程中,发现有的施暴学生身上有文身后,也感到很意外。

教育部门经过调查发现,目前民办教育学校招生,按照国家政策的规定,针对的是社会上的少年,因此对考分并没有要求。这虽然解决了很多孩子上学、学习、求职的需求,和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大环境也是不谋而合的,可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这样的招生方式也会导致生源素质上的问题,这一问题也会直接给学校管理带来难题。针对这一难题,教育部门和学校将在今后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

事件发生后教育部门做了什么? 在全市职校中摸排霸凌隐患

在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的追踪报道中,读者们了解到这起校园霸凌事件的深层次原因后,均普遍关心以后孩子们的未来。对此,合肥市教育局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他们关心的问题。

“我们也一直在关心,这起校园霸凌事件处理好后,会不会在其他民办学校里又发生其他的校园霸凌事件。解决校园霸凌事件,不是一次两次教育会议就能够解决的,这需要一个长效机制,才能达到深层治疗的效果。”这名负责人说,目前教育部门已经要求在合肥市的54 所职业中专学校中开展自查,“不光是这个学校,县区的也有,省属的也有。”该负责人表示,这个大排查活动正在开展,主要是排查出一些校园里的隐患苗头,并对一些出现苗头的相关事情进行针对性的干预。涉事学生将进行针对性辅导教育,教育内容不局限于学生个人,也会针对其家庭成员。大排查结束后,教育部门的多个科室将举行全合肥市范围内的专题大会,关于校园霸凌的各种整治动员政策也将随之全面展开。

“针对校园霸凌的整治专题会议要求,教育部门已经下达了专门的文件。”该负责人说,这一专题大会将在国庆之后召开,“我们要以这个事件为契机,让全合肥市都重视校园霸凌的防范工作。”

是否建立“防霸凌”长效机制? 设兴趣班让职校生健康生活

合肥市教育局上述负责人表示,近期发生的这起校园霸凌事件,引起了省教育厅、合肥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部门都在推进该事件之后的善后工作。“目前很多大工厂都出现渴求工匠的现象,因此作为培养孩子熟练掌握一门手艺的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学校,在社会上成为越来越不可或缺的教育力量。

对于这些学校出现的一些问题,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一棍子打死。针对民办教育系统内出现的管理问题、学生素质问题等,需要进一步的补位。”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合肥市民办职校已经越来越多,“公办、民办加在一起有54 所,在校生近10 万人”,各职校在调查学生打架等纷争时发现,很多学生打架的原因在于找不到学习兴趣点。正是年轻的时候,精力旺盛,如果没有丰富的课外生活来填补他们的空余时间,很多社会上的不良习气就可能影响学生。“职校今后会形成培养学生兴趣点的长效机制,在各职校中将加强兴趣班和社团的建设。同时丰富学校的课余生活,让孩子们更多浸润于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里,从而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该负责人说。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