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专项整治滁城草塘北路周边环境

道路宽了,环境美了,秩序好了……我市专项整治滁城草塘北路周边环境

背街小巷大“变身”,文明创建暖民心

res04_attpic_brief (1)

在草塘北路,农贸市场整治一新,非机动车摆放整齐,经营有序。记者卢志永 摄

铺面延伸、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作为城市管理中的顽疾,与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背道而驰。为强化清理整治路面占道经营行为,积极推进环境综合治理,为市民营造良好的道路出行环境,日前,我市对滁城草塘北路周边环境开展专项整治,在道路两侧张贴多幅公益宣传展板营造创城氛围,同时注重宣传教育,引导商户自觉守法经营。

日前,记者刚一踏上经专项整治后“改头换面”的草塘北路,就被眼前整洁干净的环境、整齐统一的秩序吸引。本着“以人为本,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共创共享”的理念,我市将草塘北路专项整治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温暖民心,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收获了市民的一致称赞。

拥堵脏乱,居民叫苦不迭

经营户随意延伸铺面占道经营,道路越来越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想停就停,早晚高峰堵得水泄不通;农贸市场摊点群里垃圾遍地,环境卫生堪忧……谈及草塘北路以往的情形,已在官塘小区居住了七八年的居民樊秀芹向记者大吐苦水,“这条路近年来几乎就没一天早晚高峰不拥堵的,如果再遇到个下雨天,别说车了,人都难进难出。”

据了解,位于金鹏九九广场东侧的草塘北路全长430米,两侧有龙蟠北苑小区、文昌花园小区、官塘小区和九九金鹏商住小区四个住宅小区与多家企业,居民住户达5400户,且该区域涉及经开区和南谯区,两个街道(中心)及所辖三个社区,商业门面和摊点共计244户。道路本身就不宽阔,居住人口密集,商铺云集,便民疏导点设置不规范,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未分流……一度让草塘北路极其拥堵和脏乱。据南谯区龙蟠社管中心文昌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关俊介绍,针对草塘北路存在的诸多问题,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市多部门联动对其两侧固定经营门点商户及龙蟠北苑农贸市场摊点群开展专项整治。

焕然一新,提升品质暖民心

近日,有不少细心的市民欣喜地发现草塘北路悄悄变了模样:整齐规划的门头店招上都统一悬挂着健康证、支付方式等信息,道路东侧还添置了极富有文化特色的立面文化墙,便民服务点里饮用水、雨伞、药品等物品一应俱全,地面下方还设有多处橡胶坡道方便市民推行非机动车……过去草塘北路上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的问题已一去不复返。“道路宽了,环境美了,秩序好了,我们住得也舒心了!”焕然一新的草塘北路让周边群众脸上写满了笑容。“整治后环境卫生变好了,来店里的客人多了,生意也跟着好了起来。”经营一家小吃店的市民张德秀喜上眉梢。

据了解,通过专项整治,东、西侧便民疏导点分别后退3.8m和2.8m,让出人行道和盲道;原便民疏导点133户,整改后现有115户,其中取缔18户,提升改造91户;设置残疾人、特困户免费摊点10户,“三小修”摊点8户,季节性瓜果销售点6处;组织管理人员全天引导商户规范经营;配备专人负责车辆劝导和占道等行为确保路面畅通;同时,为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共做文化墙、展板、展牌500余平方米,投入广告氛围宣传资金4万余元等。目前垃圾集中收集点、微型消防站、志愿者服务站和整治办公室均已建立,并配备新垃圾清运车一辆,现所有商户无出店经营,无摊点占用人行道、盲道经营现象。“专项整治完成后,如后期管理不善,一些问题很可能会‘回潮’。因此,制定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更显迫切。”关俊表示,在积极做好草塘北路整治改造的同时,还将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取得长久实效,持续助推城市品质提升。

(记者 汤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