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22岁退役空客在皖开“拆”

汽车到了使用年限会被强制报废,那么民用飞机“退役”后该怎么处理呢?近日,由东航安徽分公司进行的安徽首次飞机拆解工作正式开始,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走进位于合肥新桥机场的拆解现场,直击这架庞然大物如何在这里完成最后使命——“变废为宝”。

 “22岁”A320成为安徽首架被拆解飞机

东航安徽分公司首次拆解的A320飞机,隶属于东航山东分公司,1999年9月开始运行,今年9月刚刚退役。到退役时间为止,飞机的空地运行时间为72923小时,总起落次数为38398次。

据东航安徽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飞机“退役”有些并非到达了使用年限,当飞机到了一定“岁数”后,相对较低的利用率、较高的维修成本以及燃油价格波动等因素,会给飞机的经济效益和安全带来影响,这时飞机就面临退役的命运,加上新一代机型陆续投入使用,会促使航空公司谋求机型的更新换代。

此前,退役飞机要么作为二手飞机卖出或转租至非洲等一些欠发达国家,要么改为服役寿命更长的全货机,而本次东航安徽分公司在取得A320机型拆解许可后,为了实现航材的最大化循环再利用,决定对退役飞机进行拆解,本次拆解工作预计历时35天,需要8400多工时才能完成。

“通过回收再利用飞机的部件和材料,可最大限度地发挥退役飞机的剩余价值,使航空公司在飞机运行和航材储备上达到可持续发展的阶段。”工作人员称,飞机拆解属于循环经济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是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重要举措。

 机翼、垂尾等大部件最难拆解

“在拆解飞机之前,我们花了大概三个月的时间,结合国外飞机拆解资料与这次拆解工作实际,编写自己的工作单。”工作人员表示,拆飞机是个“精细活”,不是随便将其拆散就可以的,有的地方甚至要比修飞机还要细致,相应的,进行拆解工作的人员平日里也都是维修飞机的,而为了拆飞机,他们还要考取相关的资格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研究如何拆解飞机“缝翼”,据介绍,缝翼,又称“前缘缝翼”,装在机翼前缘的活动翼面,是指增升装置的一种。据介绍,目前飞机的拆解工作是拆解内部的一些零件,预计12月初,将拆解飞机的机翼,而这也是整架飞机拆除过程中最难的部分,“两个机翼,还有后面的垂尾,最难拆。”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部件体积大且与机身极其紧密贴合,拆除时要在一个较大的空间中进行,过程中甚至还需要动用吊车等工具才可进行。

除了这些“大家伙”,本次拆解工作预计将陆续拆除1200多个飞机部件,涉及到液压部件、电子部件、电子计算机、客舱的厨房设备等,“有些部分平时定期检查或维修的时候也会拆除,所以这方面的难度并不大。”

拆除飞机过程中是否会有环境污染?对此,工作人员表示,拆飞机时产生的污染和检查维修飞机时产生的污染差不多,主要就是一些油污,“我们都事先进行过环评,而且在拆除过程中,会将污染物集中收集然后进行统一处理。”

  发动机、起落架等回收最值钱

据观察,拆解下来的零部件都会贴上一个带有编号的标签,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它的“身份证”,里面不仅包含零件名称和之前所在飞机的信息,还包括拆解人员的职工编号、拆解时间等,在经过飞行适应性检测合格后,这些零件就可以带着详细的可追溯信息进入航空市场重新销售。

那么这些零部件能做什么用呢?经询问记者得知,一架飞机有大约90%的零部件或材料能被回收再利用,其中最值钱的包括发动机、起落架等高价值部件,还有自动驾驶仪、导航等电子设备,这些零部件经过维修以及经过飞行适应性检测合格后,可以重新返回航空市场继续发挥它们的“余热”。

而一架飞机上,不能回收的部分可能就是机身以及客舱座椅等部件了,“这些东西一般无法回到航空市场,但也有别的作用。”工作人员笑称,比如机身可以送到公园、纪念馆等场所进行展示,或是送到航天院校供学员进行实地训练,也可以送至有关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和除冰除雪的演练,甚至可以当作主题餐厅、酒吧。

  更多退役飞机未来可“变废为宝”

近年来,退役飞机数量呈增长趋势。如何利用好这些退役飞机,变废为宝,是一项重要的课题,本次拆解工作填补了东航以及安徽省飞机拆解技术的空白。据了解,接下来东航技术公司安徽分公司将在提高老旧飞机剩余价值、打造飞机全生命周期上继续挖掘潜能,也将有更多的飞机在这里进行拆解“变废为宝”。

记者了解到,退役飞机的拆解和再利用既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的要求,也是老旧机型航材的重要补充渠道。民航局对于国内飞机拆解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视,于2019年4月22日颁发了咨询通告AC-145-017《航空器拆解》,指导和规范飞机拆解部件返回使用活动的管理,以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基础上支持国内航空器拆解行业的发展。

2018年,哈尔滨中龙飞机拆解基地(CADC)成立,成为亚洲首个拆解基地;霍尼韦尔航空航天贸易服务(HAT)与南通华夏飞机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开展合作,合力拓展飞机拆解业务;国航曾与美国GATELESIS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国大陆第一家以拆卸分解飞机、维修和销售旧发动机和配件为核心业务的公司——北京集安航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GA);国内知名维修企业Ameco、GAMECO等也都曾开展过相关拆解工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李萌 通讯员 李浩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