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定远:致富有门路 脱贫去“病根”

1

找准产业就近就业,少花钱能看好病,定远落实脱贫政策,创新扶贫方式——

致富有门路 脱贫去“病根”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冯再雷

“挣到钱了,睡在田埂上也不觉得苦! ”

——产业扶贫圆致富梦想

11月20日,记者来到“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所在地定远县大桥镇,在该镇义和村水塘边的一片稻茬田里,56岁的贫困户曹士根悠闲地看着一群老鹅觅食田里遗落的稻谷。水塘另一侧,他的爱人正赶着2000多只鸭子放养。

“今年已卖了9000多只鹅、3000多只鸭子,挣了20多万元。这批老鹅放养到180天,肉质更好,价格更高。 ”曹士根告诉记者。

2016年以前,曹士根因为治疗肠癌花光了所有积蓄,成了村里的贫困户。短短两年多时间,他又成了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并牵头成立众联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5户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这多亏了每年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还有产业扶贫资金,让我这么快当上小老板。 ”曹士根感叹道。

定远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发挥2036家园区、产业扶贫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带动作用,累计带动贫困户23964户,带动比例80.4℅;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317.1元、人均增收821.9元。同时,推进“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和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措施,发挥扶贫小额信贷的撬动作用。截至今年9月底,该县扶贫小额贷款结存10560户50820万元,较去年新增23610万元。

在大桥镇义和村刘南村民组的温氏养殖基地,饲养员鲁奇访正在给500头猪喂饲料。 “这是今年第二批猪,年底又可以卖了。我不仅每月有2000块钱工资,猪要是养得肥壮还能拿提成呢!”鲁奇访告诉记者,他的爱人患有慢性病,家里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自从到家门口的养殖场上班,他家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依托温氏集团,定远县已在全县42个贫困村建设了年出栏1000头标准化养猪场,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就业,还为村集体带来租金收入。 “公司+贫困村+贫困户”“公司+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公司+小额信贷联动户+贫困户”“公司+户户联建+村集体土地入股”……定远县创新建设模式,力争在2020年前在所有村(居)都建设一个温氏养殖基地,做大产业促增收。

“家门口上班,挣钱、带孩子两不耽误。 ”

——就业扶贫解后顾之忧

每天早晨,陈亮和杨海燕夫妻俩走进离家仅100多米的藕塘镇创一服装厂扶贫车间上班。临近中午,陈亮接孩子回家做饭,杨海燕则在厂里吃饭,腾出时间多做一些活,晚上一家人团聚。这样的生活,夫妻俩感到很满足。

“我们两个一个月工资5000多元,政府还为我俩每人每月发放575元的补助,不影响做家务、还能带孩子,真要感谢党的好政策!”陈亮告诉记者。

因患心脏病、糖尿病,陈亮一度看不到生活的希望,是扶贫车间改变了他一家的命运。“我们厂有近40个员工,其中20多个是贫困户。有些贫困户把裁好的布料带回家做,就是想尽可能地照顾他们。 ”创一服装厂老板屠家勤是土生土长的藕塘人,2009年从外地返乡创业,办起了服装加工厂,2017年政府鼓励其办扶贫车间,屠家勤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定远县藕塘镇,全国19个抗日民主革命根据地之一。因地处江淮分水岭,农民增收较慢,这里的贫困人口相对较多。而扶贫驿站、扶贫车间的设立,正好解决了一部分无法外出、又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后顾之忧。藕塘镇花生、红薯种植较多,通过招商引资,几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落户,不仅让贫困群众的产品不愁销路,还带动一些贫困户在企业的扶贫车间上班。在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定远县薯欣食品公司今年9月份建成投产,每天加工薯片3000多斤,通过育苗、自种加带动,在周边很快形成了3000多亩的种植规模。公司招收40多名工人,有近一半是当地贫困群众,每月收入2000多元。

目前,定远县已累计建成扶贫驿站6个、扶贫车间14个,安置贫困劳动力402人,另有16个扶贫驿站(车间)正在建设之中。该县还开发保洁、保绿、保安、护林、护水等辅助性岗位2467个,每人每月发放岗位补贴800元。

“看病报销政策好,让我有勇气治疗下去。 ”

——健康扶贫除穷困“病根”

记者在藕塘镇崇山村见到贫困户高令芝的时候,她刚送完孩子上学。 “这两年多亏了健康扶贫政策,让我有勇气治疗下去。 ”高令芝告诉记者,她2012年查出患乳腺癌、2014年又查出白血病,那几年去蚌埠治病虽然也能报销一部分,但还是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正当一家人走投无路的时候,2017年,定远县实施健康扶贫“351”“180”补偿政策,高令芝的28万元医药费仅支付1万多元。 “如果是在县城看病,她几乎不用花一分钱。 ”定远县健康脱贫办公室俞亮说。

定远县对“351”“180”健康脱贫政策进行扩面提标,并制定、执行“12579”和“1567”非贫困户再补偿政策。同时对重大疾病分类建档救治,强基础,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铲除群众穷困的“病根”。

2017年度、2018年度,定远县分别投入1289.2万元、1786.19万元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014年、2015年已脱贫户代缴了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今年以来,该县“351”医疗兜底保障共结算补偿35465人次,医药费总额19979万元,综合补偿17617万元,其中“351”财政兜底保障582万元,实际报销比达88.18%。截至11月1日,该县门诊慢性病医疗保障共补偿126514人次,医疗总费用3947万元,综合医疗补偿3938万元,其中“180”补偿1530万元,综合补偿比99.77%。针对今年新增贫困户中有50%左右是因病返贫的现状,定远县制定、执行了“12579”和“1567”非贫困户再补偿政策,对参合农民累计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部分分段给予再补偿。

定远县还对重大疾病进行分类建档,集中开展救治。该县扶贫办、卫生计生委将精准建档立卡的35岁至64岁贫困妇女纳入宫颈癌、乳腺癌检查范围。 2018年,定远县财政拨款440万元,以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为主体,下乡进村为6134名建档立卡贫困适龄妇女进行了“两癌”检查,2019年将实现100%全覆盖。此外,定远县强化基础保障,努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1+1”模式,由县级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乡镇卫生院进行日常监管、村医主体承担日常签约服务。2018年,该县投入扶贫资金700万元,签约97652名贫困人口。同年3月,定远县被省卫生计生委、扶贫办确定为首批“健康脱贫示范县”。

·记者手记·

脱贫攻坚,要精准施策、持续发力,跟“问题”对着干。贫困群众一怕挣不到钱,二怕看不起病。作为滁州市唯一的省级贫困县,定远县针对贫困人口多的实际情况,以发展农业产业和家门口就业为重点,注重发挥产业、就业扶贫资金和小额信贷的撬动作用,通过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带动,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在解决挣钱问题的同时,该县着力抓健康扶贫,对相关政策提标扩面,最大限度地惠及老区的每一名群众,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从而彻底除“病根”、拔穷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