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28条过江通道加速宁滁“拥江发展”

记者走访南京市交通局

“就在上周五,期盼已久的仙新路过江通道、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正式开建,建成后将直接连接带动江北新区发展。不仅如此,未来还将有28条过江通道横跨长江,让宁滁两地真正实现‘拥江发展’!”1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市交通局采访,一落座,该市交通局宣传处处长吴胜华便迫不及待地向记者传达喜讯。

“提升南京首位度”是当前南京广大干群勠力同心的奋斗目标,更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站在世界格局重组和区域协调发展高度对南京市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作为全球重要城市、国家中心城市、长三角城市群特大城市和省会城市,交通的可达性和便利度决定了南京集聚资源和对外辐射的空间范围,交通基础设施是提升南京首位度和城市竞争力影响力的关键因素。”南京市交通局综合规划处副处长胡泊坦言,“宁滁合作迎来了历史性的黄金机遇期,眼下,滁州不仅需要南京,南京更离不开滁州!”

随着江北新区建设的全面提速,南京南北一体化发展逐步成型,作为通达一江南北最快速、最便捷、最经济的纽带,过江通道如雨后春笋般迅速铺开。胡泊如数家珍般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已经建成了11条过江通道,其中包括长江大桥公路桥、长江二桥、长江三桥、长江四桥以及扬子江隧道、长江隧道共6条道路过江隧道,长江大桥铁路桥、大胜关铁路桥2条铁路过江通道,地铁3号线、地铁10号线、宁和城际轨道3条轨道交通过江通道。

与此同时,南京正积极推进南京长江五桥建设、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封闭维修改造、浦义公路西段、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和仙新路过江通道、建宁西路过江通道6个过江通道建设。一张张时间表、计划书让人满怀期待: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封闭维修改造工程计划2018年底完工,长江五桥、浦义公路西段工程计划2020建成,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工程计划2023年建成,仙新路、建宁西路过江通道计划2024年建成。      

记者发现,在前期规划中,南京市还研究预留了南京北站至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快轨的过江通道以及连接河西新城和江北新区的地铁17号轨道过江通道。

据了解,目前在南京市规划体系中榜上有名的过江通道共有22处(含道路与铁路符合共用通道1出,铁路与城市轨道复合共用通道1处)计24条,而新一轮南京市总体规划正在修编,待获批后,南京境内将规划有25处28条过江通道。当这些过江通道全部完工后,长江干线南京区段将实现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和城市道路均有过江通道,届时南京境内过江通道平均间距约3.4公里,仅为江苏省过江通道平均间距的三分之一,滁宁两地最终实现由“跨江发展”转变为“拥江发展”,有力支撑一体化发展。

采访中,我们还遇到了驻点挂职的市交通局总工程师曹连元,他告诉记者,“挂职不到2个月,吴胜智局长来了5次,高密度的协调对接,终于推动来六高速取得重大进展,已于11月8日正式开标!”“硬骨头”被啃下了,曹连元满脸喜悦,“当前在做的是推动滁宁公交无缝对接,希望尽己所能,造福两地百姓。”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