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长征十一号火箭成功发射“虹云工程”首星

图为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正在组装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魏艳)2018年12月22日上午7时51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地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虹云工程”首颗低轨宽带通讯技术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据了解,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95次发射。也是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首次将卫星送入1000公里以上的太阳同步轨道,且履约周期只有短短半年时间,表明了长征十一号火箭的任务适应性大大提高,火箭的市场响应能力大大增强。

自首飞以来,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发射已连续取得五次圆满成功,体现了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的高性能与高可靠性。

长征十一号历次发射记录

2015年9月25日,长征十一号遥一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箭四星”将1颗“浦江一号”和3颗“上科大二号”卫星准确送入481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首飞获圆满成功,填补了我国固体运载火箭空白。

2016年11月10日,长征十一号遥二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1颗脉冲星试验卫星准确送入50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同时搭载发射了4颗小卫星(2颗皮纳二号卫星、1颗“丽水一号”和1颗潇湘一号试验卫星)。

2018年1月19日,长征十一号遥三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 “吉林一号”视频07星与视频08星送入535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同时搭载发射1颗“潇湘二号”6U卫星、1颗“全图通一号”6U卫星、1颗“淮安号”恩来2U星、1颗加拿大ISIPOD3U卫星。

2018年4月26日,长征十一号遥四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箭五星”,将 “珠海一号”星座02组1颗第二代视频微纳卫星(OVS-2)和四颗第二代高光谱微纳卫星(OHS-2)送入约50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

2018年12月22日,长征十一号遥五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虹云工程”首颗低轨宽带通讯技术试验卫星送入约100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